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内蒙古敖汉旗:用黄金小米打造出一片农业新世界

字体:
—2022—
07/20
09:42:37
2022-07-20 09:42:37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于瓅 实习生 冯前

  在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与大地同样厚重的,是这里深厚的农耕文化。

  7月19日,天目新闻记者与内蒙古自治区“新生活、新业态、新面貌”媒体采访团一起,来到这个产生了已知的世界第一粒小米的地方。
  敖汉旗位于赤峰市东南部,燕山山脉与松辽平原的过渡带,老哈河、孟克河、叫来河三条河流纵贯南北,为这里的农业生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2003年,在敖汉旗兴隆洼遗址发现的粟和黍的碳化颗粒标本,经过专家考证,这批谷物遗存距今已经有8000年的历史了。经过国内外考古专家的共同论证,发现敖汉旗是世界小米的重要起源地。
  敖汉旗惠隆杂粮种植农民合作社理事长王国军介绍,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下,当地采用春种、夏耘、秋收、冬藏的传统耕作方式,保证了敖汉小米上乘的品质。
  王国军表示,他们十多年来坚持生产有机小米,从品种、种植过程严格把关,通过生物防控,使当地米质达到绿色有机。同时,当地仍保留了传统的石碾加工生产线,更好的保留了小米的营养价值。
  敖汉旗农业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徐峰告诉记者,敖汉小米目前已经成为了区域公用品牌。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规模化生产的问题得以解决,敖汉小米的产量和品质也在不断提升,价格随之大幅上涨。与此同时,运用技术化的手段,在很大程度上节省了人力,“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全国人民都吃(敖汉)小米,让世界人民都看到(敖汉)小米。”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内蒙古;小米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