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数量十年增长60% 接待观众数量增长119%

字体:
—2022—
07/23
12:29:27
2022-07-23 12:29:27 来源:人民网 韦衍行

  7月22日,全国文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在发言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文物系统砥砺奋进,文物事业得到很大发展,文物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其中,文物博物馆展现新形象。类型丰富、主体多元、普惠均等的现代博物馆体系基本形成,博物馆数量十年增长60%,年度举办展览数量增长144%、接待观众数量增长119%,参观博物馆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一部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深入实施,红色资源发挥重要教育作用。积极参与国际文化遗产领域治理,中国世界遗产总数达56项,文物保护合作工程扎实开展,流失文物追索返还亮点频现,文物成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金名片”。

  文物保护与考古取得新成效。公布两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完成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石窟寺等专项调查,各级各类文物资源保护管理制度不断完善。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成果丰硕,深海考古实现“零的突破”,在基本建设考古中抢救保护大批珍贵文物,考古工作为塑造全民族历史认知提供有力支撑。文物安全“严防严打严管严治”机制不断完善,文物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体系加快构建,文物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文物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实现新提升。法律制度日臻完善,国务院颁布《博物馆条例》、新修订《水下文物保护管理条例》,各地出台实施200多部地方性文物保护法规。文物工作“科技含量”显著提升,一批文物保护共性关键技术取得重要突破,实验室考古技术广泛应用,113项文物保护国家和行业标准发布实施。文博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健全,广大文博工作者践行弘扬“莫高精神”,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文物;博物馆责任编辑:吴珂珺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