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治“城市病”有了体检指标体系

字体:
—2022—
07/26
09:56:13
2022-07-26 09:56:13 来源:经济日报

  当前,我国的城镇化水平已达到63.9%,城市发展已从过去的增量扩张主导发展阶段逐步转向内涵品质发展阶段。我们不再只关心城市的个子长得够不够高,更关心目前面临的一些“城市病”该如何解决,比如城市发展建设的能耗、资源消耗和碳排放总量该如何降低,城市安全韧性如何提升,宜居质量与健康水平怎样改善,交通拥堵怎么化解……解决好这些问题,首先要梳理清楚我们的城市到底面临哪些问题,这就需要给城市做个城市体检。

  城市体检评估机制基本建立

  同我们的人体一样,城市也是一个“有机生命体”,也会生病,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城市病”问题。和人类的体检一样,城市也需要定期开展体检,发现病灶、诊断病因、开出药方,通过综合施治解决短板和矛盾,做到“防未病、治已病”,提前防止大病隐患、及时治疗小病小患,确保城市在转型发展中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给城市治病,不能光凭感觉说有什么病,而是需要通过科学的体检来发现得了什么病,病因是什么,用什么方法治病。城市体检是通过综合评价城市发展建设状况、有针对性制定对策措施,优化城市发展目标、补齐城市建设短板、解决“城市病”问题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推动城市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经过几年实践,我国城市体检评估机制已基本建立。据了解,城市体检工作从2018年开始,2019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选择11个样本城市开展体检试点,2020年选择了36个样本城市全面推进城市体检工作。2021年,进行城市体检的城市扩大至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部分设区城市共59个。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2022年城市体检名单,名单涵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9个城市。各城市可以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老旧管网改造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工作需要,适当增加城市体检内容。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介绍,从城市体检情况看,我国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得到改善,但也存在突出问题和短板,包括中心区普遍人口过密、功能布局不均衡,社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不足,城市风貌塑造和历史文化保护不到位,精细化管理水平不高,应对风险的韧性不强等问题。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挖掘城市的优势劣势,发现城市存在的问题,设置综合性指标,充分了解人民群众的实际诉求,了解人民群众对城市满意和不满意的地方,评价城市发展中存在的阶段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问题整改计划。通过城市体检,不仅要找出大的城市发展问题,同时在城市更新单元和具体项目中也要体检先行,找出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实施整改。

  为城市更新提供精准目标

  我们去医院参加常规体检,各项检查都会有参照标准,如果遇到指标不合格,检查单会提示上升或下降符号。城市体检都检查什么?判定合格与否的标准又是什么?

  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最新公布的2022年城市体检指标体系,城市体检包含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8个方面69项内容。

  梳理2022年城市体检指标体系发现,占比较多的指标是:生态宜居19项,健康舒适占12项,安全韧性占12项。指标体系还列举了应该达到的具体标准,比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的评价标准是应该大于或等于87.5%,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的评价标准是应该大于或等于70%,消除严重影响生产生活秩序的易涝积水点数量比例的评价标准是应该达到100%。

  城市体检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前提。给城市进行全面体检,形成体检报告之后,城市更新和城市的未来发展就有了更为精准的目标和方向。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认为,推进城市体检评估工作有助于各城市政府有序梳理城市建设年度计划,特别是在制定城市更新行动中具有重要意义。

  在编制更新行动方案阶段,城市体检评估工作可从全市、区级层面上统筹更新单元实施计划,梳理各项更新项目,为动态推动城市更新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和依据。

  在城市更新行动的执行阶段,可根据“城市病”问题整治清单梳理城市更新的任务清单,结合地方财政及融资条件,有计划地推进城市更新行动,避免举债式更新模式。

  在实施阶段,可通过城市体检评估反映更新的进展与成效,动态跟踪与评估实施城市更新绩效。

  此外,对于老旧小区改造、完整居住社区补短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历史文化街区修缮等专项城市更新工作,城市体检评估工作同样可以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围绕老百姓“房前屋后”小事

  除了各地政府通过自体检去找“城市病”、第三方机构通过大数据评断“城市病”之外,城市体检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社会满意度调查。

  城市体检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居民“忧心”的问题,就应该是“优先”解决的问题。城市体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该是为了百姓生活更方便,提升百姓城市生活的舒适度和满意度。

  “城市体检的工作理念是要了解市民关心的问题,精准查找‘城市病’,要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房前屋后’的小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黄艳说。

  成都市在城市体检中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用成都话来讲就是“生活的小巷子、出行的车轮子、居住的新房子”。在城市体检中,成都市发现高新区及五城区蓝绿空间占比较低,建成区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位于中游水平,呈现由市中心向外围递减的空间分布特征,公园绿地分布不均衡情况较为明显。

  针对城市体检反映的问题,成都市制定了《成都市城市体检问题整治方案》。其中,2021年共提出30项城市治理主要任务、92项可检验成果。结合整治方案要求,成都市不断加快天府绿道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利用城市剩余空间开展“金角银边”场景营建和业态植入,通过多维增绿、设施美化、社区服务功能补充等可模块化、定制式推广实施的措施推动城市小微空间利用活化,有效发挥绿地服务居民休闲游憩、体育健身、防灾避险等综合功能,成华区府青路立交桥下的运动空间就是其中之一,如今很受居民欢迎。

  类似成都这样的案例,在全国还有不少。黄艳介绍,城市体检能够摸清各方面存在的问题,聆听市民的心声,针对查找出来的“城市病”和城市短板,开出处方,制定药方,统筹城市各类建设资源。

  当前,我国正在推动建立“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城市体检评估制度。黄艳表示,评估制度将推动更多城市用好城市体检这个行之有效的手段,关注和解决民生问题。将逐步实现城市体检工作制度化,作为国家对地方的统一要求,加强信息平台建设,以信息化手段来加强城市工作的监测预警和跟踪整治,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通过对城市体检结果进行横向和纵向比较,发现共性问题,进一步总结地方经验,上升为国家政策,全面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体检;城市病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