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政策发力市场助力 促发消费活力

字体:
—2022—
07/31
14:01:17
2022-07-31 14:01: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张敬伟

  下半年已经过去一个月,虽然7月份的经济数据还未出来,但相信会延续6月份的复苏步伐,开启企稳向好的良好态势。消费作为第一大经济引擎,自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报道,下半年商务部将抓紧推出新的稳外资政策措施,多措并举稳定外贸、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外资外贸一直是我国经济的亮点,即使在疫情严重冲击下,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7233.1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增长17.4%。外资领域一批重点项目已在上半年加快建设和到资。我国上半年贸易顺差3700亿美元,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可谓一枝独秀。

  出口对稳住经济大盘发挥着关键引擎作用,消费是中国经济的第一大引擎。从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关系看,外部的市场动荡和内部的疫情冲击,加剧了产业链失稳和供应链梗阻,供给侧和消费端循环不畅,引发了系统性的市场问题和民生难题,如市场主体生存艰难,就业率下降,收入降低,拉低市场信心,增加消费焦虑等等。

  值得关注的是,疫情之前中国消费就面临着消费升级的瓶颈,疫情则阻断了消费升级提质愿景,而且也拉低了消费量。疫情阻断的日常消费随着疫情好转可以迅速恢复,以6月份为例,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加上促消费政策效应显现,消费市场加快恢复。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742亿元,同比增长3.1%。但是疫情迟滞的产业链失稳和供应链失衡惯性犹在,市场信心回归尚待时日,经济复苏需要时间。

  消费信心回归和动能恢复也不能单靠市场调节,还需要促消费政策持续跟进,促消费政策不仅要“输血”还要实现“造血”。随着6月份消费复苏,第三季度将迎来电影暑期档、文旅热、各层次学生消费热潮等消费高潮。暑期消费具有年轻化的特点。随后的第四季度,不仅有中秋国庆两个假期,还有国庆档、元旦春节档两个影视消费旺季,双11购物节也会带来一场网购消费盛宴。

  疫情冲击下的各种因素,也许不会带来所谓“报复性消费”,但下半年消费动力会维持相对持久的强劲状态。14亿人的大市场,即使疫情暂时抑制了消费动能,但中国市场的消费潜能犹在。在疫情拉低消费预期的情况下,中国消费市场也出现了很多消费升级的积极因素。

  一方面,上海疫情导致的小区物流“最后100米”梗阻,既是疫情突发引发的民生消费预警,也给城市民生消费提供了融合式综治方案——既要发挥社区等基层治理的作用,又要物流企业延伸物流配送的触角,形成社会治理和市场微循环的融合,才能保证应急民生需求,确保民生消费短板。因此,经历疫情考验,民生消费应该能够适应平急转换的节奏而不打折。另一方面,疫情倒逼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完善,以便更好稳固疫情形势下的产业链和畅通供应链,确保稳供保价。

  疫情叠加全球动荡,导致全球原油价格高企,中国新能源车消费异军突起,成为消费升级的标志。在持续增长的市场销量推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进一步扩大,6月底已突破1000万辆。

  继商务部等1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后,7月2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延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这也意味着,新能源汽车依然是下半年消费亮点。

  政策发力、市场助力促消费,一定能牢牢稳住经济大盘。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政策;消费活力;市场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