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雅康高速公路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字体:
—2022—
08/01
08:19:03
2022-08-01 08:19:0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张力

  7月29日至31日,雅康高速顺利通过交通运输部验收,为整个工程建设画上圆满句号,标志着首条从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快速攀升的高速公路开启营运新征程。

  由23名省内外专家组成的验收委员会听取了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管养、质量监督等单位的汇报,查阅了工程建设有关文件和资料,并对全线工程进行了实地检查,一致同意通过竣工验收,工程建设项目综合评价等级为优良。

  被称为“攀登公路建设珠峰”的雅康高速是怎样的一条路

  雅安至康定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雅安至新疆叶城联络线(G4218)中的一段,项目全长约134公里,概算投资230亿元,工期5年。项目由蜀道集团投资建设,2014年9月,项目实现全线开工,2018年12月底,雅康高速公路全线提前9个月建成试通车运行。

  项目起于雅安市雨城区草坝镇,止于康定城东,全线桥梁109座(含特大桥梁7座),隧道28座(含特长隧道10座),互通式立交11座。

  雅康高速控制性工程——泸定大渡河大桥

  雅康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之一泸定大渡河大桥位于甘孜州泸定县境内,距离泸定县城十五分钟车程,是一座建在高海拔、高地震烈度带上的超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全长1411米,主桥长1100米,同类桥型中居全省第一,隧道锚159米,居世界第一。采用钢混叠合桥道系,造价超过10亿元,面临极高的地震烈度(八度)、复杂的风场条件、极不稳定的高陡边坡等,因建设技术难度大被誉为“川藏第一桥”,于2014年9月1日开工,2018年2月6日完成主梁合龙,2018年12月31日建成通车。

  二郎山隧道

  二郎山隧道全长13459米,位于Ⅷ度地震烈度区,穿越13条区域性断裂带,工程2017年9月26日正式贯通,2017年12月31日开通试运营。穿越川藏高速公路的第一道天险二郎山,连接雅安市天全县和甘孜州泸定县,是成都平原进入甘孜州涉藏地区最长的高速公路特长隧道,被誉为“川藏第一隧”。隧道的建成将翻越二郎山的时间,由过去的一个多小时缩短至15分钟。

  雅康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甘孜藏族自治州府所在地康定市不通高速的历史,将成都至康定的驾车时间由原来的7个多小时缩短至4多小时。实现了甘孜人民拥有高速公路的梦想和高速公路从平原到高原以及超级工程建造能力的跨越。

  雅康高速项目成果

  雅康高速项目获得了专利70项、软著5项、专著5部、工法21项、QC成果22项、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21项、标准化平安工地2项。并先后获得国际IBC“古斯塔夫·林登少”金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交通优质工程奖、天府杯金奖等多项荣誉,2021年项目被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中华总工会评选为2018—2020年度公路水运建设“平安工程”。成功入选《国家重大工程档案》(交通卷)、《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影响四川十大工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高速公路;交通责任编辑:吴珂珺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康高速顺利通过交通运输部验收,为整个工程建设画上圆满句号,标志着首条从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快速攀升的高速公路开启营运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