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盯住风险 强化巡查!中元节期间,各地多措并举抓防火

字体:
—2022—
08/12
15:17:08
2022-08-12 15:17:08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微信公众号

  8月12日,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民间祭奠先祖、缅怀先人的重要日子。按照传统习俗,中元节前三天到节后四天,都是祭扫的日子,时间跨度长,加之近期我国多地干旱少雨,火灾隐患突出。对此,各地盯住风险隐患,强化巡查,力争打早打小,强化宣传,引导群众安全祭扫,扎实做好防灭火工作。

  7月以来,我国南方多地持续高温少雨,酷热干旱天气导致森林火险等级急剧升高。针对中元节期间的火灾风险,江西省永修县防灭火指挥部组织成员单位会商,制定部署应对工作措施,把责任分解落实到包片领导、属地政府、监管部门、经营主体、农户以及护林员。县应急管理局、林业局等部门及各乡镇坚持24小时值班,确保发现火情及时报告、及时组织力量扑救。

  浙江省开化县应急管理局采取多项举措,着力筑牢森林防火墙:成立督查小组,深入全县255个行政村开展明查暗访;通过“开化好地方”APP、新闻媒体、村村通小喇叭等向全县市民推送《文明祭祀倡议书》,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文明祭祀;全面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全县15个乡镇,17支森林防灭火专业、半专业队伍,600余名队员全部靠前布防。

  各地消防救援队伍以多种形式开展中元节消防安全宣传活动。云南省文山州丘北县消防救援大队以“赶集日”为契机,深入开展中元节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在湖南省邵阳市北塔区,当地消防救援人员对出售祭祀用品商店、沿街店铺和过往行人发放《居民防火手册》,并向群众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黄石支队开发区·铁山区大队联合当地应急管理部门,加强对祭祀用品生产加工厂、小作坊、沿街商铺、公墓、寺庙等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

  为确保中元节祭祀活动安全、文明、有序、环保,多地在城区设置集中祭祀点。四川省巴中市近日在城区共设置了6个集中祭祀点,加大对城区滨河路、待建工地等禁止焚烧区域的巡查力度,引导市民前往集中祭祀点,做到安全文明祭祀;云南省楚雄市在城区设置了70个指定集中焚烧点,并向全体市民发出文明倡议书,倡导文明祭祀、环保祭祀、平安祭祀;黑龙江省大庆市在市区设置32处文明祭祀点,并明确其余路段和公共场所严禁私自焚烧纸币,相关部门全面加强对占道销售祭祀用品及市民不文明祭祀行为的规范管控。

  文明祭扫 勿忘安全

  选择献花、植树等安全环保的方式寄托哀思、祭奠先人,尽量不要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放孔明灯等。

  遇到大风天气时,不要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放孔明灯等。

  在祭扫活动中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事后应清理周围可燃物,并在确认明火完全熄灭后方可离开。

  祭扫活动严禁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

  不要在草坪上、燃气管道旁、化粪池边、芦苇草垛及工地、工棚附近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放孔明灯等。

  不要在山区、森林、草坪附近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放孔明灯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