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一场特殊的“追踪”!世界大象日 寻访“短鼻家族”的老朋友们

字体:
—2022—
08/12
15:37:01
2022-08-12 15:37:0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去年,一个名叫“短鼻家族”的野生亚洲象群在云南开启了北移南归的组团旅行,它们翻山过河,席地而睡,泥塘嬉戏,最终回归家园。大象一路前行,人类一路守护相伴,我们再去寻访多位和它们近距离接触过的老朋友们,他们以一场特殊的“追踪”守护着大象的旅途。

  2022年2月5日傍晚,西双版纳野象谷风雨大作,一群亚洲象拖家带口沿8号象道走来,正准备穿越公路,象群出现在这一区域并不罕见,但大家定睛一看,却欣喜若狂,冒着风雨,那个北上南归的“短鼻家族”回来了。

  野象谷亚洲象观测保护小组组长 岩罕陆:鼻子提得高高的,看了一下它就带着自己的家族进了野象谷观象台这一块儿,当时我们心里特别兴奋,老朋友已经回来了。

  “短鼻家族”在野象谷安顿下来的第二天,给了大家更大的惊喜,监测人员发现象群里还有一头才出生一个月的小象。

  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高级工程师 沈庆仲:包括它的皮肤这些都有点发黄很嫩,你看它的毛,就像我们说的胎毛一样,毛比较浓,从时间上来判断,大概可能在1月5日、6日生的。

  “短鼻家族”北上南归,沈庆仲作为研究亚洲象的专家,一路全程跟随,直到看到这头新生小象,他一下子找到了象群前段时间迟迟不愿翻过山梁回到野象谷的原因。

  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高级工程师 沈庆仲:12月9日它就走到了我们保护区的吊井村,但进来后它又出去了,面临着要生小象,所以这个时候可能它们也不想劳累。因为从那个地方它要回到野象谷,要翻过一座山。

  为了带领新生小象一起回家,本来两天就能走完的这段路程,“短鼻家族”花了整整20天才走到野象谷。

  去年“短鼻家族”中年龄最小的一头,当时象妈妈推小象过坎的场景给无数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在野象谷再看到它,小家伙已经壮实不少。

  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高级工程师 沈庆仲:因为它原来在整个北移象群里,很明显耳朵翻转过来形成一个小三角形,我一直在盯着它的痕迹。

  象群中很勇敢的还有一头小象,去年它依靠脖子的力量蹭着爬上了防洪堤。

  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高级工程师 沈庆仲:从年龄上面看大概就三岁左右了,那时大概差不多要到两岁。我一看照片都知道,爬洛河防洪堤的就是它了。

  在不少熟悉它们的人眼里,“短鼻家族”本是一个温和且不爱冒险的家族。在北上之前,一直在野象谷一带活动,它们甚至从没接近过村庄,几乎没惹过麻烦。

  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高级工程师 沈庆仲:你看那天那么勇敢地从峨山县城穿过,那么多人那么多车,那种胆量和胆识,让我还是很佩服的。

  回到野象谷之后,经过专家一段时间的观测,“短鼻家族”身体健康,生活习性也没有异常,除了在野象谷嬉戏,它们也时不时深入西双版纳勐养子保护区的密林中。

  目前关于亚洲象的相关研究正在国家层面分课题展开,北上南归象群的监控预警经验也得以转化应用。西双版纳引入第三方参与,扩大监测预警覆盖率,只要象群靠近村庄,就能实现无人机的24小时监测,同时实现了州级联管联防联控,确保人象平安。

  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大渡岗乡关坪村委会主任 孔县红:去年到今年是特别显著的,有无人机拍摄的视频,那些红色的大象标注得很清楚,发布在群里、朋友圈,我们村干部又转发出去。

  “短鼻家族”北上南归的17个月,也是人象深入对话的17个月,感知到彼此的善意,心灵逐渐相通,象群也因对守护者的信任,从容淡定地踏上回归之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