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今年已有近900家上市公司回购股份 A股为何出现回购潮?

字体:
—2022—
08/22
08:28:10
2022-08-22 08:28:10 来源:经济日报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4日,今年以来已有891家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同比增长20.24%,总回购金额近684亿元。多位专家表示,上市公司积极回购,一方面体现出产业资本对企业价值的认可,有利于稳定公司股价;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上市公司建立健全长效激励机制,助力公司实现长远发展。

  产业资本积极进场

  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回购热情持续高涨,除了已经实施回购的公司,8月份又有多家公司发布了回购预案。

  “年初至今A股出现阶段性调整,尤其是在4月底前后,A股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在此背景下,A股上市公司回购规模相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中金公司研究部策略分析师、董事总经理李求索表示,上市公司回购行为与相关企业估值和表现有一定关系,当企业资产价格表现偏弱或估值处于低位时,回购意愿可能有所抬升。

  从已实施回购公司的情况看,主板上市公司为主力军,594家公司实施回购近556亿元,规模占比约为81%,接下来依次为创业板的214家、科创板的64家以及北交所19家。从行业分布看,实施股份回购的公司主要集中于医药生物、电子与计算机3个行业,总数量近300家,占比超过三成。

  对于行业相对集中的现象,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表示,首先,这些行业今年以来跌幅较大,回购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其次,这些行业属于科技含量高、技术壁垒高的行业,上市公司需通过回购股份进行股权激励等强化公司与核心团队、核心技术人员的绑定,提升团队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认为,回购对于上市企业而言,可以优化其资本结构、提升企业价值,降低上市公司股东面临的代理人成本问题、降低恶意收购风险等。

  监管层持续鼓励回购

  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等因素叠加影响,上半年A股市场呈现明显震荡走势。为此,监管层面多次释放信号,并出台相应政策,引导鼓励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增持,促进市场稳定。

  4月11日,证监会、国资委、全国工商联三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通知》,其中提到,鼓励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计划。5月份,沪深交易所也明确支持股份回购。上交所提出,研究推动上市公司回购、增持等稳市行为便利化,继续支持鼓励资管机构、人员自购,配合做好长期投资者入市工作。

  持续推动产业资本积极回购对于上市公司自身、投资者,乃至整个资本市场都具有积极意义。董忠云分析,对于上市公司来讲,回购可以向市场传达公司经营和现金流相关的积极信号,稳定市场预期;对于投资者来讲,上市公司回购后,公司每股净资产、每股收益等财务指标改善,间接提升投资价值;对于资本市场来讲,上市公司常态化回购能够增强投资者信心,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

  “产业资本的动向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而言有较为重要的意义。”李求索认为,一是可以反映公司内部对上市公司仍有信心;二是部分公司的回购增持行为,目的可能包括主动提振持股人信心;三是某一行业出现集中回购增持,反映出对行业发展前景的看好。

  强化上市公司回购功能

  从上市公司给出的股份回购目的来看,今年已实施回购的公司大部分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其他则多用于注销、市值管理、盈利补偿等目的。整体来看,回购股份的用途较为多元化。

  “股份回购一般出于稳定公司股价、优化公司资本结构、优化利润分配、降低敌意收购风险等目的。”田轩表示,回购本身已经向市场传达积极信号,企业可以自主决策回购用途,这也是市场化机制的客观需要。投资者应该预防那些借回购名义变相减持、未合理评估公司长期发展价值或者回购后故意做低公司业绩等风险事项。

  尽管近年来A股市场股份回购已愈发常见,但业内人士认为,相比成熟发达市场,当前A股市场回购规模仍然较小,上市公司回购功能的发挥以及推广应用,未来依然具备较大发展空间。

  “应适当放宽股票回购条件以及比例,为上市公司股票回购拓宽渠道;加强对信息披露以及交易行为的监管,规范上市公司回购行为,完善我国资本市场回购制度。”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建议。

  田轩认为,要真正发挥好股份回购的积极作用,就必须大力推动A股市场回购规模增长,并配备成熟的法律与制度保障。比如,健全回购规则体系,细化股份回购适用条件,禁止盲目回购情形;完善股份回购法律体系,提升监管引导,强化信息披露,加强违法惩戒,进一步提高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成本。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A股;上市公司;回购股份责任编辑:张筱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