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北方降雨频繁凉意加重 下周南方高温逐渐消退

字体:
—2022—
08/28
14:43:58
2022-08-28 14:43:58 来源:中国天气网

  未来几天,我国维持降雨频繁的天气格局。其中今天(8月28日),强降雨主要出现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等地,明天夜间开始,黄淮、江汉、江淮一带降雨增多。在冷空气和降雨的共同影响,下周南方高温将逐渐消退,北方凉意加重。

  北方本轮降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 华西地区进入多雨期

  昨天,北方地区开启新一轮降水过程。监测显示,甘肃东部、陕西中北部、山西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

  在副热带高压北侧冷暖空气频繁交汇下,未来几天我国降雨依然频繁。今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仍是降雨的“主阵地”,黄淮、江汉、江淮一带降雨则主要出现在28日夜间至30日。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四川盆地西部和北部、甘肃东南部、陕西中部和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北部和东南部以及湖北中部、安徽北部、福建东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四川盆地西北部、陕西西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60毫米)。

  明天,西藏东南部、青海南部和东部、四川、重庆中北部、陕西中南部、河南中南部、山东南部、湖北西部和东部、安徽中部、江苏、江西南部、广东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南部、河南中部、湖北西部、四川盆地北部、重庆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70毫米)。

  后天,西藏东部、四川西部和东北部、重庆中东部、贵州西南部和东北部、陕西南部、河南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南部、浙江北部、江西中部、广西东部、广东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等地局部地区有暴雨(50~80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这轮降水过程持续时间长、局地累计雨量大,陕西南部、甘肃、四川、重庆等地需防范旱涝转换,以及局地强降雨或持续性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和山洪、地质灾害等,建议公众尽量避免前往山区、沟谷等景点游玩。此外,华西地区将进入多雨期,预计未来十天累计降雨量将由前期的显著偏少转为较常年同期偏多4成以上,有利于缓解当地气象干旱。

  南方高温逐渐消退 东北大部入秋较常年同期偏早

  气温方面,今天四川盆地、江南、华南等地高温仍将持续,不过下周随着冷空气南下,各地降雨将增多,高温也将陆续消退。预计下周一,四川盆地在冷空气和降雨的共同影响下率先降温,8月31日江南一带高温也有望结束,到了9月1日,华南高温也将基本消退。

  活跃的冷空气终结南方高温的同时,也将让北方秋意更浓。未来一周北方气温虽有波动,但多数时间都处于偏低水平,最高气温大多不足30℃,最低气温只有15℃上下,尤其是今明两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一带气温将降至近期低点,例如石家庄,今天最高气温仅有20℃。

  目前,东北大部和西北地区多地已经进入秋天,其中东北大部入秋时间都较常年偏早。像是沈阳今年8月19日入秋,比常年9月1日提前了13天,哈尔滨、长春分别较常年入秋时间提早了9天、4天。而在华北等地,虽然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尚未正式来到,但早晚凉意渐显,秋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公众需根据气温变化及时添衣保暖。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降雨;南部;四川盆地;北部;东部;陕西;西北地区;西南部;南方高温责任编辑:李心怡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