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三星堆的“新世界”

字体:
—2022—
08/28
14:52:40
2022-08-28 14:52:40 来源:工人日报

  考古,在传统印象中一直是个“冷门”存在,但在人们眼中,三星堆“非常不一样”且“永远有惊喜”。也正因为如此,近年来围绕三星堆遗址的考古发掘成就,总能引起社会大众的争相追捧。在这背后,沉睡千年的古蜀文明,在创新发展的IP赋能下,一步步从小众聚焦走向了绝对顶流,迎来了以“三星堆”为关键词的“新世界”。

  “纵目面具、大立人、神树、金面具,会是哪一个呢?好期待!”8月24日下午,位于四川广汉的三星堆博物馆文创集市人流涌动。7岁的骁骁在爸爸陪伴下,最终选定了一款能够带来逼真考古发掘体验的桌面考古盲盒,这样一份神秘的伴手礼,让父子俩对探秘三星堆的浓厚兴趣走出了博物馆,在时间和空间上都得到了延伸。

  就在记者采访的当天,三星堆遗址8号祭祀坑成功提取出一件大型立人神兽,是截至目前三星堆出土众多动物造型青铜器中最大的一件,其大口、立耳、卷发、细腰、长尾、小粗腿的形象,十分引人注目,“三星堆上新”迅速冲上了“热搜”榜。

  从小众聚焦到绝对顶流

  “意料之中的事情。”三星堆景区管委会产业发展部部长任韧已经习以为常于大家对三星堆遗址文物出土的厚爱。

  他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在1986年首次发掘1号、2号祭祀坑,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和2020年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再次启动了对三星堆祭祀坑的考古发掘工作这一过程中,三星堆在世界文博圈层里一直是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存在。真正实现从小众聚焦到绝对顶流的质变,2021年是重要的时间节点。

  就在这一年,新一轮三星堆遗址发掘阶段性重大考古成果发布,500余件重要文物出土,其中包括造型独特罕见的顶尊跪坐人像、国内唯一科学考古出土的圆口方体铜尊、备受瞩目的黄金面具残片、精美的象牙雕残件等。随后中央电视台在当年3月走进遗址发掘现场开启重磅直播,主流媒体也争相报道,在此背景下,“正在进行时”的三星堆考古发掘项目,很快成了全民关注的社会热点事件,人们透过镜头,注视着四川广汉鸭子河南岸的一举一动,震撼于中华文明历久弥新的文化魅力。

  网络上的在线围观很快在线下产生了连锁反应。2020年6月到三星堆管委会任职的任韧经历了三星堆从“温”到“火”再到“爆红”的全过程:“热度最高时,博物馆几乎天天达到2万人限流,不同馆之间的参观,甚至需要候场2-3个小时才能进入,即便是这样,大家依然愿意花时间一睹那些带有神秘色彩的文物真容。”

  做大三星堆“朋友圈”

  今年6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再次公布了三星堆祭祀区最新考古发掘成果。6个“祭祀坑”目前共出土编号文物近13000件,7、8号祭祀坑发现许多造型精美的青铜器,包括龟背形网格状器、青铜神坛和顶尊蛇身铜人像等。眼下,大众对三星堆的热情有增无减。尤其在年轻人聚集的网络空间,文物相关话题越来越受到关注。

  围绕考古成果后继的修复研究,定期发布相关成果,在一定程度上保持了三星堆在大众视野下话题讨论的延续性。但三星堆博物馆也在做另一方面的努力,即通过多彩文创让国宝“活起来”。他们希望实现与各类平台的合作,开发三星堆跨界作品,拓展品牌宽度,做大三星堆“朋友圈”。

  “三星堆再醒惊天下,如今已然成为一个掌握了流量密码的大IP”。三星堆博物馆负责文化产业推广的林维经历了该馆文创探索的各个阶段。在他看来,三星堆缺乏文字的发现,很多疑问还得不到解答,但其出土的文物带有着一种神圣的信仰和神秘的文化,既有待解读,也给文创设计者提供想象空间。

  有文博领域观察者认为,无论是以地方特色,如方言、说唱等趣味讲解文物,还是推出相关潮流服饰、雪糕等文创产品,把文物穿身上、吃肚里,都是屡试不爽的经典玩法。这些举措在保护、传承千年文化遗产的“意义”之外,还着重考虑了“有意思”“好玩”。

  构建三星堆的“新世界”

  川蜀小堆盲盒、金面具巧克力、语音棒棒糖……三星堆文创层出不穷,带给文博铁粉无尽的快乐。记者在三星堆的文创集市看到,几乎每一位顾客都能选到自己称心如意的产品。有人满心欢喜地带走了以三星堆文物为主题的四川麻将,有人选择了做工精致的联名款口红,书签、笔记本、小挂件等则成为了中小学生群体的钟爱之物。

  新潮的文创唤醒了沉睡的文物,也拉近了IP与受众的距离。记者了解到,立足于“三星堆的世界 世界的三星堆”品牌战略,三星堆文旅开发方面正着力构建文创开发、品牌营销、IP授权等核心产业链,打造神系三星堆、潮玩三星堆、科技三星堆、飞翔三星堆、数字三星堆五大系列文创产品,目前已与腾讯、阿里巴巴等30多家知名企业合作,开发文创产品700余种、年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

  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三星堆已孵化动画片三星堆荣耀觉醒IP、形象IP巫族世界、表情包IP古蜀萌娃。未来,加强知识产权体系的建设和管理,完善品牌授权体系,提升产品的质量,将是形成品牌壁垒关键。

  “以一核两翼的发展理念,配套打造考古遗址公园、文化产业园,将三星堆打造成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任韧告诉记者,三星堆目前已经确立了大文创(产业园)的发展思路,即通过创建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用产业发展来带动文化传播,构建三星堆古蜀文化为代表的优秀文化传习传承传播体系,推动三星堆古蜀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所有的努力都是因为‘三星堆’值得!”不止一位从事三星堆文化产业推广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他们非常清楚,文物出圈不是最终目的,更重要的是通过趣味性的引导,让更多人关注文物所承载的灿烂文明、历史文化和民族精神,传承祖先的成就和光荣、增强民族自尊和自信。(记者 李娜 陈柳余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文物;出土;祭祀;考古发掘;博物馆;面具;产业发展;古蜀文化责任编辑:李心怡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