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如何服务世界?来认识服务全球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师

字体:
—2022—
09/01
10:50:32
2022-09-01 10:50:3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从2017年以来,我国先后启动文化、中医药服务、数字服务的国家出口基地建设。截至目前,我国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总数达到112家,涵盖人力资源、地理信息、知识产权、语言服务等特色服务出口基地。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带大家一一走进这些特色服务出口基地,看看中国如何服务世界。

  今天,我们就先来认识一位人力资源管理师,说到人力资源管理师,他最厉害的地方是为全球不同国家的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服务,不仅要十分了解各个国家以及地区的法律常识,还得知晓不同行业对于工作排班、绩效分配的要求,同时基于“全球企业”提出的这些要求进行算法运用,成功地将中国管理人员的经验和智慧服务于世界。

  人力资源管理师 章新波:大家好,我叫章新波。作为一家中国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师,是怎么管理全球上千家跨国企业的员工的?说得通俗一点就是,欧洲的员工应该怎么考勤,亚太地区的员工怎么进行智能排班,拉美的同事怎么进行绩效分配、人员晋升,都是依靠我们人力资源的数字化产品来操作完成的。怎么样?听起来是不是还是挺厉害的,走,我带你去一探究竟。

  人力资源管理师 章新波:首先我带大家来看一个秘密基地。在我的身后大家可以看到一个大屏幕。这里的各个亮点就是我们目前服务的1700多家客户,它们分布于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我们三大数据中心分别在国内、亚太、北美。大家看到上面是我们目前所服务的企业的员工总数,目前已经超过500多万人。

  大家看到这里数字跳动表示某个地区某个客户的员工打卡上班了。我们为不同的客户类型设置了不同的打卡方式,比如说考勤机打卡,比较适合于大量的制造业员工;对于一些零售服务的客户,它会比较喜欢用手机的蓝牙打卡,比如说像保安、保洁、店员等等;还有一些出外勤的,或者居家办公的一些同事,是用手机的GPS打卡。

  人力资源管理师 章新波:我们帮助我们的客人,用软件、用科技、用算法帮他去算到底需要多少人,每天每周甚至到每个时段,应该需要多少人来上班是最合理的、最优化的,甚至你表现好的时候该拿到多少奖金,我都可以帮你算出来。

  说了这么多,其实支撑我们工作的是我们最精密自动的算法,这就离不开研发工程师。所以现在我就来到了我们最机密、最核心的地方,也是我们的“研发大本营”,别看这一行小小的代码,稍微做些改动,可能引发的场景就会大大不一样。

  开发工程师 黄艳:我最近在忙一家光伏制造企业的考勤项目,这家客户的员工近15000人,以前配备了130位考勤员,每月结算考勤的时间大概5天。现在通过我们的系统,每月结算考勤只需要1天,考勤员人数现在只需30人左右即可。

  人力资源管理师 章新波:在中国,劳动力管理的场景其实是最复杂的。通过我们这十几年的努力,把它变成数字化的能力,能够真正地把中国劳动力管理实践带到海外去,把中国优秀的劳动力管理的经验能够输出到海外。

  带大家了解完我的工作,是不是也刷新了你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新认知呢?我相信,随着我国对外开放领域的不断扩大,会有越来越多的全球企业选择中国服务,爱上中国服务,点赞中国服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