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八月十五“树中秋” 广式传统灯笼点亮老广中秋记忆

字体:
—2022—
09/11
11:40:15
2022-09-11 11:40:15 来源:天目新闻

  “平安健康!”每卖出一只广式传统手工纸扎灯笼,“天就行”的老板娘英姐都会将一句简单朴实的祝福一同交到顾客手中。

  中秋佳节,售卖广式传统灯笼的“天就行”每天都早早挂出一串串广式传统灯笼,让浓厚的“节味”弥漫整个街区,在唤醒老广中秋记忆的同时,吸引许多年轻人到此拍照打卡。

  “我们广式灯笼都是传统手工制作的灯笼。”英姐向记者介绍了不同样式的花灯背后的美好寓意,“莲藕,年年都有;鱼,年年有余;莲花,花开富贵;杨桃,扬眉吐气……”

  在英姐的记忆中,老广过中秋节一定要“树中秋”——即把有着各种寓意的花灯挂在树上,取一个好彩头。她回忆:“我们小时候,中秋节都会跟街坊小朋友一起玩,我爸爸就会给我们做一些简单的灯笼。我才知道,原来中秋节除了吃月饼,还有灯笼可以玩。”

  父亲制作的灯笼,是今日“天就行”的滥觞;有关父亲的点滴回忆,英姐都分外珍惜:“我爸爸原来是给人修单车的,他的修车铺就叫‘天行修单车’,那我现在就叫‘天就行’了。“

  英姐告诉记者,这种制作传统手工纸扎灯笼的技艺,在广府地区得到了很好的传承与保护:“佛山那边有很多工艺很漂亮的纸扎灯笼;广州文化公园、越秀公园每年都会办灯展,也会请人制作这种花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灯笼;花灯;天就行;传统灯笼;手工纸;单车;寓意;老板娘;爸爸责任编辑:李心怡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