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国家外汇管理局:人民币汇率在全球主要货币中表现稳健

字体:
—2022—
09/16
16:20:10
2022-09-16 16:20:1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期国际外汇市场波动加剧,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综合数据来看,人民币汇率在全球主要货币中表现稳健。

  数据显示,8月中旬以来,主要受美联储表态强力应对高通胀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上涨超4%,最高升至110以上,创20年新高。同期,英镑、日元等对美元贬值5%左右,欧元对美元跌破1比1;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相对低,从多边汇率看,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指数保持了基本稳定。

  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主任 丁志杰:如果从过去一年来看,(人民币)要远远好于绝大多数的发达国家货币和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我们的汇率无论从外汇市场的供求来看,还是从汇率的水平和汇率的走势来看,它基本上是保持稳定的状态。

  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我国坚定不移地扩大金融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拓展外汇市场交易深度和广度。8月,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和股票市场情况持续改善,人民币资产受到海外资本青睐。

  专家: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有坚实基础

  专家表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这将继续夯实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的基础。

  专家表示,观察一国货币汇率的走势,从中长期来看,主要是经济基本面决定。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管涛:中国的经济基本面是支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因为国内市场比较大,工业门类也比较齐全,疫情过程中,充分展现了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韧性,(出口)市场份额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在上升。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温彬:从2020年,包括去年(至今),对外出口一直保持了增长,贸易的顺差以及直接投资持续净流入这两个属于国际收支中的基础性的顺差,所以这个对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国际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责任编辑:张筱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