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学好技术,家门口捧上‘金饭碗’!”

字体:
—2022—
09/21
10:34:40
2022-09-21 10:34:4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学好技术,家门口捧上‘金饭碗’!”(我家的难事解决了·劳有所得)

  王改芳在编织丝网花。海外网 李帛尧摄

  9月初,北京门头沟的山里,天空湛蓝,明亮的阳光洒满房前屋后。正午,窗外的红蓼花开得红艳艳的,坐在窗跟前的大炕上,王改芳正在编着一朵丝网花。先用铁丝扭出花瓣的轮廓,沿着铁丝罩上一层丝网,再用细绳系紧,一个粉色花瓣就做好了。几个花瓣拢在一起,一朵栩栩如生的五彩百合花就扎好了!

  王改芳是雁翅镇碣石村一家民宿的店长,店名很雅——槐井石舍。午时,她总喜欢做会儿手工。她说,每当这时,自己心里就感觉特别安静,“我家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作为店长,王改芳把店里店外收拾得利落整洁。有客人问起碣石村的掌故,她能从“碣石”名字的由来,讲到村里的古井,娓娓道来。赶上向公司汇报材料,她就打开笔记本电脑,熟练地使用各种办公软件处理文件。需要下山办事,她就开着自家小车,沿着蜿蜒山道,忙进忙出。看她身着职业套装的干练模样,谁能想到20多年前她刚来北京时,还只是个普通的西北农家女。

  王改芳是甘肃庆阳人。从甘肃到北京,从18岁到39岁,她的职业成长路,已走过21年。

  “我第一次跟着姑姑来到北京时,坐了10多个小时火车,一出北京西站,看到到处都是高楼大厦,车水马龙。哇,这就是北京啊!”王改芳说,“当时我就想,要辛勤劳动,在北京扎根!”

  王改芳文化水平不高,在老家没学过什么技术。刚开始,她找了家饺子馆当服务员,先在后厨洗碗,后来学着给客人点菜结账,挣不上多少工资。从饺子馆出来,她还干过厨师、家政、服务员,“只要有工作,我啥都肯干,可我没有一技之长,只能打点零工”。

  2003年,王改芳嫁到门头沟区雁翅镇青白口村,北京成了她的第二个家。丈夫是个农民,家里有几间大瓦房,夫妻俩靠种地为生,日子过得紧巴。儿子出生后,王改芳就盼着,多挣点钱,改善改善生活。

  想多挣钱,说起来容易,可上哪才能找份好工作呢?免费技能培训,成了突破口。

  “参加了门头沟区人社局举办的手工编织培训班后,每个月光靠编织,我就能挣上几百元。”王改芳说。

  她还参加过当地妇联组织的编织活动。“我很快学会了织鞋面,第一个作品是一双拖鞋。”心灵手巧的王改芳,编得又快又好,一边做手工挣钱,一边照顾家里。

  自己有了收入,王改芳没忘了村里的姐妹们。“没有农活的时候,都闲在家里,我就想带着大家搞编织增收。”

  学会编织后,王改芳眼前仿佛打开了一扇大门:“我想多学几种技术,找份更好的工作。各部门组织的培训项目这么多,我只要肯学,就一定能学会。”

  面点培训、咖啡拉花培训、民宿管家培训……门头沟区人社局组织的培训,王改芳都积极参加。“我原来以为干民宿挺简单的,把客人招呼好,要啥给啥就够了,参加培训后,我发现服务客人是有方法的。比如和客人交谈时,应该看客人的眼睛,让客人感受到你是认真在倾听他的需求,从而信任你。”王改芳讲起了学到的知识。

  有了多项技能,增加了就业软实力,王改芳应聘到北京槐井石舍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成了一名服务员。被子如何叠到专业水准,餐具怎么摆放最标准,上菜应该从哪个位置上,她一遍一遍练习。王改芳的努力大家看在眼里,公司给她升了职,从服务员成了民宿店长。如今,王改芳管理着两家民宿。

  “我拿了可多证书了。”王改芳掰着手指头数,“我在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学完了中专课程,前年又参加了门头沟区高素质农民培训班的学习。我最自豪的是,荣获了2020年度‘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有证书、奖章,还有8000元奖金,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儿子跟我说,‘妈妈,你真牛!’”

  越来越多像王改芳这样的农村劳动力,通过各类培训学得新技能,找到好工作。2020年至今,门头沟区人社局通过开展定向式、订单式培训,打造“岗位需求—岗前培训—就业上岗”全链条服务体系,已培训3万余人次。

  女性劳动者擅长手工制作。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妇联关心支持妇女手工业发展,开展了北京巧娘综合能力提升项目,组织她们参加北京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设了刺绣、剪纸、编织和运用生态环保材料制作手工艺产品等培训班,平均每年培训500余期。

  “学好技术,我在家门口就捧上了‘金饭碗’!”王改芳说,“我刚来北京时,想着找个活干,能养活自己就行,哪里能想到今天!现在,我和老公盘算着,争取在城里再买套房、换辆新车!”

  记者手记

  技能提升助就业

  一见到王改芳,她身上那股子温婉与坚韧交织的气息,就让人印象深刻。她对记者说,自己是个不服输的人,想干啥就一定要努力做到最好。

  能在过去20多年的工作中不断提升,王改芳靠的是踏实肯干,也跟自己坚持参加各类培训分不开。通过不断学习,她成长为有一定技能的人才。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让老百姓“劳有所得”,不仅要解决“有没有”工作,也要解决工作“好不好”,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对普通劳动者来说,要实现就业增收,需有一技之长。对全社会来说,抓好职业技能培训,是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的有力举措,也是解决“有事没人干,有人没事干”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从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到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全面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一项项务实举措出台,为广大劳动者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匠心铸就梦想,技能成就人生。技能培训,在实现个人价值、促进就业创收、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各级各类技能培训,正在激发社会发展活力,为各行各业发展输入源源不断的技能型人才,让每一位劳动者“劳有所得”。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技术;手艺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