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大国农匠”张蕴力:科技创新助力薰衣草产业高飞

字体:
—2022—
09/28
09:24:52
2022-09-28 09:24:52 来源:央视网

  天山脚下,成熟饱满的花朵散发着芳香,整个伊犁河谷形成一片紫色的花海。这里,是张蕴力二次创业的地方。

  如何把不起眼的种子变成浓郁芬芳的精油?花儿如何能“开出”一项产业?“以花兴农”文章该如何落笔?“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一等奖的获得者张蕴力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戈壁滩也能开出“致富花”。

  9月20日至9月22日,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种养能手类、创业创新类、农村电商人才类获奖选手名单公示公告。新疆3人获得全国农民技能大赛大奖(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其中伊犁河谷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蕴力脱颖而出,获得创业创新类一等奖。

  薰衣草对生存之地要求非常严格,而伊犁河谷,气候和土壤条件都非常适合薰衣草的生长,在这里,薰衣草占中国种植面积的95%以上。“薰衣草是伊犁最亮丽的一张名片。”张蕴力表示,此次能获得“大国农匠”的荣誉,也是薰衣草产业获得了国内的认可。

  在戈壁滩中发现薰衣草商机。2012年6月底,张蕴力和朋友一起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旅游。游玩时,他们尝到了一种很奇特也很罕见的蜂蜜——薰衣草蜜。张蕴力在离开新疆后便着手对这种蜂蜜进行市场调研。他发现,目前国内大规模生产薰衣草蜜的企业较少。张蕴力觉得,应该把握住这个机会。

  随着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招商引资的计划的出台,张蕴力将他在石家庄的部分小商品批发生意交给团队管理,在新疆包下了三千多亩半戈壁半荒滩的土地,开始了他的二次创业。他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孙扎齐乡牛录镇成立了伊犁河谷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经过10年的努力,不断为薰衣草等香草植物赋能,从单一的原材料的供应商发展到终端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的品牌商,打造企业全品类品牌产品。如今,公司已创建面积达20000余亩的伊犁河谷万亩薰衣草产业园。

  农业领域上的致富之路往往不能一蹴而就,总会遇到多种挑战。张蕴力觉得,要想致富,第一步便是土壤改良。为此,他投入了自己的全部积蓄,种植玉米等农作物后打碎还田以增加土壤肥力,其目的在于去除黑碱。他介绍:“等待玉米成熟后,就用机器将其碾碎归还至土壤”。此外,他还挨家挨户回收农户家里的牛粪并进行发酵用于提升土壤肥力,看到有人主动帮忙清理家里的牛粪,自己还能得到一笔收入,农户们都十分乐意让他上门。

  创业中,张蕴力经过对新疆当地薰衣草的种植情况及薰衣草蜜的生产情况进行调研,发现新疆有不少薰衣草种植区,但种植相对分散且出现同其他农作物混种的情况。行业还存在这样的痛点:没有行业标准,标准缺失掣肘行业发展;薰衣草种苗退化,急需解决品质及品种难题。

  为有效改善这一现状,张蕴力依靠科技创新着手解决薰衣草产业中的技术难题。他通过建立首家自治区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创新基地,打造“中国薰衣草种质资源的基因库”,从土壤研发到杂交育种等多方面对薰衣草开展研究。在张蕴力看来,“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培养和造就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阵地,我们要利用好这一阵地,吸引留住优秀的科技研发人才;通过生物育种和杂交育种的方式,在原有培育的35种薰衣草新品种苗木的基础上,研发培育10个新品种;通过对新疆伊犁薰衣草栽培品种种质资源ISSR分析;利用自动核型分析系统对新疆薰衣草种质的核型分析,研发和培育出更加适合当地土地生长条件的薰衣草;建立种植及生产服务平台,优化薰衣草苗木的品质;完善绿色、有机和无公害的薰衣草精油、高品质薰衣草种植技术条件,实现高品质规模化种植”。

  创业成功的同时,他还利用产业融合带动更多人致富。自2015年6月起,张蕴力年帮扶原建档立卡的贫困农户16户,资助孙扎齐牛录村学生8名,年均解决多民族农牧民用工5万余人次。目前,张蕴力采取“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直接带动周边700多户农户参与种植薰衣草,每户年收入增加2.5万元左右。公司也培训当地部分农户及其子女,进入精油提炼工厂工作或从事辅料加工,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提高额外收入。

  “以科技为支撑,为伊犁河谷培育出亩产量高、精油比对分析优秀的薰衣草品种,为进一步做大做强伊犁芳香产业,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努力。”此次获得“大国农匠”荣誉后,张蕴力又有了新的目标。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薰衣草;农民技能;杂交育种责任编辑:杨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