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聚焦重点群体 加大帮扶力度 全力以赴稳就业

字体:
—2022—
10/08
15:45:11
2022-10-08 15:45:11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李心萍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带来的冲击,各地区各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就业,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1至8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

  7月2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这一段时间以来,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如何?下一步应怎么干?记者进行了采访。

  实施社保“降缓返补”政策

  “社保缓缴,让我们松了一口气。”吉林省延吉市延吉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单敏感慨,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面临困难,政策出台后企业可缓缴社保费700多万元,大大缓解经营压力。

  今年为扎实稳住经济,保就业保民生,社会保险方面实施了“降缓返补”一揽子政策。目前,各项政策正在抓紧落地。

  “降”,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1至7月为企业减负超过1000亿元。

  “缓”,对5个特困行业和通用设备制造、汽车制造业等17个困难行业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3项社会保险费。从4月底政策陆续出台到7月底,共缓缴494亿元,60多万户企业受益。

  “返”,将中小微企业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由60%最高提至90%,大企业由30%提至50%。1至8月,各地向721.1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448.4亿元,受益企业和返还资金分别是去年全年的1.8倍和1.9倍,超半数参保企业受益。

  “补”,新增失业保险留工补助政策,支持中高风险疫情地区和5个特困行业的参保企业稳岗拓岗。实施4个月来有395.7万户企业享受到196.8亿元。

  “我们将密切跟踪关注各地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人社部养老保险司负责人亓涛说。同时,进一步实施政策落实快办行动,实现缓缴社会保险费“即申即享”,积极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和留工补助“免申即享”。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9月5日,2022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秋季专场活动正式启动。9月19日,2022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湖南站第一场网络招聘会正式启动,中机国际、吉利汽车等企业带来了2000多个岗位。据悉,湖南站第二场网络招聘会将于10月17日至28日举行。

  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事关民生福祉、经济发展和国家未来。今年以来,部分地区疫情散发,市场岗位需求减少,部分招聘求职活动取消或延后,一些青年的求职就业出现了新的困难。

  “人社部门将坚持把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加大政策支持、服务保障、困难帮扶、权益维护,多渠道促进他们就业创业。”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说。具体来看——

  强化政策支持。运用就业补贴、扩岗补助等政策,鼓励企业更多吸纳就业。落实学费补偿、高定工资等政策,实施“三支一扶”等基层项目,拓展基层就业空间。提供担保贷款、税费减免等政策,支持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日前,失业保险创新推出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支持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强化招聘组织。打造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高频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为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提供职业指导、岗位推荐、职业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

  强化困难帮扶。对未就业的困难毕业生开展结对帮扶,“一人一策”,优先推荐岗位信息、优先组织参加就业见习和职业培训。对一些长期失业青年将实施就业启航计划,开展实践引导和分类指导,组织他们尽快就业。

  强化权益维护。持续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坚决查处就业歧视、“黑中介”、虚假招聘等违法行为,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保障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的合法就业权益。

  简化就业手续。取消公共机构就业协议书签章,取消毕业生到公共机构办理报到手续,延长档案转递和落户办理时限,推进体检结果互认,方便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

  “人社部门将竭尽全力为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提供支持和帮助。”张莹说。

  全力帮扶困难人员就业

  “我每天能接30多个电话,处理相应的问题。”在圆通速递助残基地北京共享客服中心,肖秋月每天都活力满满,尽管工作并不直面客户,但每次接电话她都会面带微笑,“我相信电话那头的客户一定能感受到。”

  圆通速递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助残基地一共雇用了119名残疾人,“凭借他们的辛勤劳动,目前共享客服中心已实现盈利。”

  帮扶困难人员就业,关系群众冷暖,关系民生底线。“今年以来,人社部门持续加大就业援助力度,健全机制、加力推进,全力帮扶困难人员就业。”人社部有关负责同志说。

  健全帮扶台账。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人员纳入就业援助范围。目前,各地就业困难人员主要包括大龄、身有残疾、享受低保、连续失业一年以上等人员。

  加强政策支持。对困难人员就业创业、提升能力给予有力支持。对企业吸纳困难人员就业的,给予税费减免、社保补贴。对困难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给予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支持。对从事灵活就业的,给予社保补贴。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给予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和生活费补贴。

  加强服务保障。坚持日常援助与集中援助相结合,建立发现认定、动态管理、分类帮扶、跟踪回访工作机制,为困难人员制定“一对一”的帮扶方案。

  加强兜底安置。对于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实现就业的困难人员,开发保安、保洁、绿化等公益性岗位予以兜底安置。

  目前,人社部正在会同民政部、中国残联举办就业援助“暖心活动”,为长期失业人员、家庭困难毕业生、残疾人等急需就业的人员,集中送岗位、送服务、送政策、送温暖。活动从8月初启动,目前已经走访摸排困难人员57万人,帮助实现就业20万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就业;招聘;人社部责任编辑:鲁杰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