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世界精神卫生日:给予精神卫生问题优先关注

字体:
—2022—
10/10
18:00:24
2022-10-10 18:00:24 来源:新华网

  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世界卫生组织呼吁,精神卫生关乎我们每个人,也关乎整个社会。“人人得享精神健康福祉”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我们行动的方向。

  焦虑症、抑郁症等精神障碍已是不容忽视的公共卫生问题,没有精神健康就没有健康。世界各国、利益攸关方应给予精神卫生问题优先关注,采取全面措施降低精神疾病风险,提供让所有人负担得起的精神卫生服务。

  世卫组织今年6月发布的《世界精神卫生报告》显示,在新冠大流行的第一年,全球抑郁症和焦虑症等常见精神疾病的发病率据估计增加了25%以上。报告指出,世界上约有八分之一的人患有精神障碍,无论男性女性,焦虑症和抑郁症是最常见的精神障碍。

  世卫组织报告强调,全球应对精神疾病的服务存在严重不足,世界各地的卫生体系在信息、研究、治理、资源、服务等方面存在重大差距和不平衡。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此前警告说,全世界有近10亿人患有精神方面疾病,新冠疫情更加重了这场危机。古特雷斯呼吁各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他表示,“我们正在经历一场全球性精神卫生危机”,令人遗憾的是大多数精神疾病患者“无法获得或负担不起”相关疾病的治疗。此外,对相关疾病的污名化也阻止了人们寻求帮助。

  古特雷斯说,有精神问题的人更容易遭受身体和情感方面的虐待,更容易被剥夺教育和就业的机会。这种问题所造成的损失也是巨大的,仅抑郁和焦虑每年就给全球经济造成约1万亿美元的损失。

  为推动面向全民的精神卫生转型服务,世卫组织在报告中呼吁,重塑影响精神卫生的环境,提升精神卫生保健,让所有人都能获得负担得起的精神卫生服务。

  每年的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旨在提高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对精神卫生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普及精神卫生知识和技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卫生;精神疾病;精神障碍;世界精神;世卫组织;抑郁症;焦虑症;卫生服务;相关疾病;公共卫生问题责任编辑:鲁杰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