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神十四乘组在轨开展多项空间医学科学实验

字体:
—2022—
10/12
16:45:27
2022-10-12 16:45:2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在轨四个多月以来,围绕微重力环境下的人体机能、失重防护和细胞生物学效应和基因表达等方向开展了25项医学科学实验。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究员 李莹辉:从心血管到骨骼到肌肉到免疫系统,到生物节律到航天员的行为,包括还有一些基于脑负荷的疲劳分级,几乎人体的生理系统,从生理到行为现在都有一些实验项目。130多天我们也完成了将近四分之三左右的实验任务。

  骨丢失防护是航天员长期太空生活要应对的一个重要课题。此次神舟十四号乘组在轨期间,针对骨丢失防护对抗领域的实验成果得到了有效检验,并首次实际应用于航天员的长期在轨生活。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究员 李莹辉:这个仪器是基于骨液流震动所研发的一个设备,通过在轨对于骨液流的震动刺激,引发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的一些相互作用,来达到抑制骨丢失的目的,我们在轨已经完成了该仪器第一轮的实验。

  神十四乘组在轨期间,空间站首次迎来问天实验舱,问天舱搭载的低温冷藏设备可以将航天员在轨采集的实验样本在零下80摄氏度进行保存。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究员 李莹辉:这样我们回来获得的信息就更多了,比如说核酸特别是蛋白质一类的信息我们都可以保存下来。在下行的实验类型上多了一些类型,神十二、神十三都有细胞学的样本下行,这次神十四我们还做了血液、尿液和唾液的样本下行,就是实验样本的种类更加丰富了。

  目前在空间站中,仍有多项在轨医学科学实验正在有序开展,在不久的将来,一系列科研成果将为航天员更好地开展太空生活提供支持,并更好地服务于大众健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航天员;研究员;空间站;科研责任编辑:谈佳轶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