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霸榜热搜!29岁女科学家获百万科学奖金

字体:
—2022—
11/01
09:04:07
2022-11-01 09:04:07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黄云灵 黄心怡

  10月31日,2022达摩院青橙奖名单公布,白蕊、陈明城、邵立晶、吴昊等15位中国青年科学家获奖。天目新闻记者注意到,29岁的白蕊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位。

微信图片_20221031182829.jpg

微信图片_20221031193950.png

  白蕊来自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方向为剪接体和RNA剪接的分子机理。她年纪虽小,研究成果却不简单。青橙奖组委会方面告诉天目新闻记者,白蕊参与并主导完成全球唯一覆盖完整RNA循环的系列成果,首次揭示了剪接体重塑的分子机理,主导并开辟了U12型剪接体研究方向。

  “她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捕获全部类型剪接体团队的核心人员,掌握了世界领先的剪接体生化研究技术,并加速了相关靶向抗癌药物和罕见病药物的研发。”组委会方面表示,此外,她还以第一作者和共同第一作者的身份在《Science》期刊上发表论文6篇,在《Cell》期刊上发表论文3篇。

  “众所周知,遗传病和癌症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元凶,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人类35%的遗传病,以及几乎所有类型的癌症的发生,都与剪接体直接相关。”白蕊在介绍自己的研究工作时提到,经过多年的磨砺与坚持,她和团队成功捕获并解析了八个重要状态的剪接体的三维结构,其中包含目前全球发现的最大最复杂的剪接体、首次捕获瞬变状态的剪接体。“我们将这个剪接体的催化变化完整地呈现了出来,为相关药物靶点的设计提供了一些科学依据,而我们的研究也将RNA剪接的机理推向了前所未有的分子层面。”

  白蕊说,自己从小就对自然科学有好奇心,而七年的科研生涯,则让她收获了勇气与责任。“真正的困难不是课题本身,而是有勇气去战胜自己内心的恐惧。”她也经历过自我否定、垂头丧气,但最终战胜了自己。“博士后出站后,我选择在生命科学领域继续深耕,一方面继续做最重要、最难的基础研究,做有用的研究,让中国在生命科学领域有更多的话语权;另一方面将研究成果用于相关疾病和药物研发上,为人类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她发掘“科学之美”的领路人,导师施一公对白蕊的评价是,“如果没有敏捷的逻辑和辩证思维,我很难想象她是如何能从头设计出一条特异性高、效果好的 U12型剪接体的底物,这项工作让我更加肯定她的科研天赋。”

  据了解,青橙奖是专为发掘35岁及以下中国青年学者设立的公益性学术评选,由阿里巴巴达摩院于2018年发起、阿里巴巴公益支持。获奖人将得到百万奖金及阿里巴巴全方位科研支持。过去4年,青橙奖已支持近40位顶尖青年学者。

  天目新闻记者了解到,包括白蕊在内,今年的青橙奖获奖者平均年龄33岁,分别来自理论数学、量子物理、生命医学、化学材料、软件安全、端边云协同智能、第三代半导体等多领域,研究尺度从浩瀚宇宙到极微生命。11月3日,在杭州云栖大会上,多位院士将为他们颁奖。

屏幕截图 2022-10-31 193615.jpg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科学家;青橙奖责任编辑:庞舒青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