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日本决定保留“萨哈林1号”油气项目股份

字体:
—2022—
11/05
11:06:14
2022-11-05 11:06:1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11月4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宣布,日方正式决定保留在俄罗斯“萨哈林1号”油气项目中的股份,因为这一能源供应渠道对日本来说极为重要。

  西村康稔表示,日本政府和多家日本企业共同组建的“萨哈林石油和天然气开发公司”在4日的股东会议上作出了这一决定,他对此表示欢迎。他说,虽然日本绝大多数原油来自中东,但作为中东以外的替代能源,“萨哈林1号”项目极为重要。

  俄方将最终决定是否批准日方申请

  为此,日方将在本月11日的截止日期前向俄方提出参股新公司的申请,俄方将决定是否批准。

  “萨哈林1号”油气项目2005年投产,由美国、日本和俄罗斯等多方合资运营,其中日方占30%的股份。今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后,因日本跟随美国脚步参与对俄罗斯经济制裁,被俄罗斯列为“不友好”国家。

  俄罗斯总统普京8月签署命令,禁止“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人员在今年年底前,交易俄战略项目、能源矿产企业和部分银行的股份。根据这项禁令,俄政府在10月份另外设立了一家企业,负责“萨哈林1号”项目。在这家企业成立后,“萨哈林1号”原有外方股东有一个月时间申请持有这一新实体的股份。

  日本能源严重依赖进口,其中大约9%的液化天然气由俄罗斯供应,为此日方先后参与位于俄罗斯的“萨哈林1号”和“萨哈林2号”项目,以确保本国能源安全。

  今年6月,普京签署命令,由俄方设立新公司运营“萨哈林2号”项目,项目原有外方股东需申请在新公司中保留股份,由俄政府决定是否批准。日本政府9月宣布,俄方已经批准日本三井物产公司和三菱商事公司保留在“萨哈林2号”油气项目中的股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日本;俄罗斯责任编辑:庞舒青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