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我国多地铁路在建项目取得新进展

字体:
—2022—
11/17
08:11:46
2022-11-17 08:11:46 来源:新华社 记者 樊曦

  记者16日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随着建设进度稳步推进,我国多地在建铁路项目取得新进展。

  在西北,位于陕西安康的西康高铁华家山隧道施工现场一片繁忙,三臂凿岩台车、钢拱架拼装机、多功能钻机等大型机械助力隧道挖掘安全高效推进。据承建单位中铁十九局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华家山隧道是西安至安康高速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隧道全长13153米,洞身穿越富水、岩溶、软岩大变形等不良地层,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西康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通道中包(银)海通道、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正线全长约17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项目建成通车后,西安至安康铁路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约3小时缩短至1小时以内,对助力沿线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日前,新建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新乌鞘岭隧道顺利贯通,为兰张三四线铁路建成通车奠定基础。据参建单位中铁十五局集团五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新乌鞘岭隧道位于兰张三四线铁路兰(州)武(威)段,全长约1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是全线最长的特长隧道。

  兰张三四线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十二五”“十三五”铁路发展规划的重大项目,也是继兰新高铁之后兰州至新疆方向的第二条高铁通道。项目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促进甘肃省河西走廊快速客运通道的形成,带动沿线区域经济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在西南,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开始动态检测,线路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是重庆市重点工程项目,线路全长约159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为客货共线双线电气化铁路。

  据建设单位中铁二十四局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东环线开通后,其机场支线将连通重庆北站,实现航空港与铁路枢纽互联互通,对进一步完善重庆立体交通布局,提高客流出行和货运效率,促进区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华东,北沿江高铁沪宁段主体工程进入实质性开工阶段。据参建单位中铁二十四局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在沪宁段上海特大桥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启动“沪宁段第一桩”建设,首根设计长为56米的钻孔桩顺利开钻。

  北沿江高铁(上海至南京至合肥段)是沪渝蓉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沪宁段起自上海宝山站,终至江苏、安徽省界处。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有效改善沿长江地区铁路路网格局,更好服务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推动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华南,由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广湛高铁联络线首座转体桥完成华丽“转身”,在“天窗”时间内成功跨越京广三线,实现精准对接,标志着国内铁路最小曲线半径大跨度T构梁转体成功。

  京广三线是京广铁路大动脉的一条重要支线,高峰时段平均每5至10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驶过。为减少桥梁施工对铁路运营影响,施工人员采用了“先建后转”的施工工艺。据中铁二十五局集团现场技术负责人林李彬介绍,此次完成转体的T构梁总跨度104米、重达3800吨,曲线半径仅为300米。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通车;环线;重要组成部分;乌鞘岭隧道;时速责任编辑:李心怡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