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到卡塔尔看世界杯!浙报集团特派记者顺利抵达多哈

字体:
—2022—
11/19
16:32:14
2022-11-19 16:32:1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报集团特派记者 宗倩倩 王佳骏

  卡塔尔多哈,2006年和2030年亚运会的东道主;中国杭州,2023年亚运会的东道主。体育盛会,让亚洲两座本不相关的城市有了些许相似之处——城市骨架扩大,轨道交通等一系列基建迅速发展。

  这个面积差不多只有杭州2/3大小的西亚国度(卡塔尔面积1.15万平方公里,杭州面积1.69万平方公里),未来一个月将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

  大力神杯陪伴了我们的青春,从2002到2018年五届世界杯,钱江晚报每一届都有特派记者亲临现场,四大洲的土地上,充满着意难平的故事和永生难忘的回忆。

  19日凌晨,本报两位特派记者经香港转机顺利抵达多哈。乘坐的卡塔尔航空公司航班上,世界杯元素到处清晰可见,椅垫、靠枕、耳机,甚至提醒旅客们安全须知的短片都是由球星客串拍摄,可以说无处不充斥着世界杯的细节,让飞往多哈的球迷提前“入戏”这场足球的饕餮盛宴。

  2021年,由“航空奥斯卡”之称的 Skytrax 发布了年度“全球最佳机场”,哈马德机场排名世界第一。卡塔尔虽是小国,但哈马德机场从来都是全世界最繁忙的机场之一,良好的运作能力,即便在世界杯期间也显得有条不紊——记者入境花费的时间竟然还不到10分钟。

DFD5AD44-2D32-401E-9289-7F3E0FE45EAA.jpeg

  哈马德机场

  总是说,足球是世界第一大运动,这句话最有力的佐证或许就是世界杯。四年一届,那一个月时间,球星轮番登场,球迷蜂拥齐聚,那是全世界球迷的狂欢盛宴。

  这一个月,足球仿佛是世界上唯一通用的语言和精神载体。在多哈的街头,老冤家阿根廷和英格兰的球迷会相互击掌欢呼,南美双雄的球迷一边高唱着“we will rock you”,一边斗舞,并为彼此敲打拍子喝彩。

D9BEF42F-B8AA-4453-91E7-F9C0E42E88C3.jpeg

  热情球迷的搭讪令人猝不及防,当得知我们是中国来的记者时,也会发出略带遗憾的唏嘘。

  世界杯的影响力,绝不止在球迷,只要你不是独居深穴,那股热浪总能蔓延到你身边——听朋友说起,在大街小巷偶遇,在社交媒体上也会瞬间闯入这个世界大派对。那就别走开,一起碰个杯吧。

  今年的世界杯20年后重回亚洲,在中东大地、波斯湾边的卡塔尔,将燃起“冬天里的一把火”。这个国土面积还没有杭州大的“小国”,即将向全世界展示它的“大野心”。

  自申办成功以来,卡塔尔已经斥资2200亿美元大兴土木,球场、地铁、公路、机场……承办本届世界杯的8座球场,除了哈里法国际体育场是翻修,其余7座均是新建,且每一座都配备了空调、伸缩顶棚。没有最豪,只有更豪——多哈旁还拔地而起了一座卢塞尔城。

  进入11月,球迷陆续启程,从巴西圣保罗、英国伦敦、中国嘉兴……背上行囊,穿上球衣,骄傲地回答身边人“去卡塔尔干什么”的问题——去看世界杯。

  甚至有四位阿根廷球迷5月份就启程,从南非开普敦出发,耗时177天,骑行穿越15个国家,最终在距离世界杯开幕不到十天的时候顺利抵达多哈,总里程达到了1万公里。他们是一名作家、一位教师、一位旅行商和一名内容创作者。

  是的,各行各业,各色人等。他们国籍不同、阶层不同、语言不同。但只要抵达卡塔尔,便只有一个身份——球迷,使用同一种通用语言——足球。不论是住在西湾的摩天大楼,还是住在简陋的集装箱板房,不论是豪掷千金,还是旅途每一分都来自四年里的省吃俭用,哨声响起,所有人享受的都是同一种快乐,纯粹简单,狂热奔放。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世界杯;哈马德;机场;特派记者;足球;亚洲责任编辑:李心怡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