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获20多位院士支持 这个专业被深空探测带火了

字体:
—2022—
11/27
11:34:46
2022-11-27 11:34:46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王好 徐雪纯 实习生 陆肖蒙

  编者按: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晴雨表”,高校专业调整一直备受关注。今年,31个新增专业正式纳入本科专业目录,其中既有面向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需求的学科专业,也有深挖数字经济社会发展潜力的一系列“智能+”“智慧+”交叉专业。天目新闻推出“上新了专业”系列报道,带你走近一个个引领未来的新专业,关注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广泛需求,照见时代浪潮下新的机遇和挑战。

  在今年教育部公布的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行星科学正式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并于9月招收首批本科学生。

  有人说,“行星科学”听起来就有一种深邃的浪漫,也有人说,它是“宇宙最强专业”。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专业?成都理工大学行星科学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宇鴳研究员表示,行星科学的主要研究范畴包括行星、卫星等天体和行星系的基本特征以及它们的形成演化、资源环境和未来生态改造。其特点是学科交叉跨度大,以地球科学和天文学为根基,且广泛涉及物理学、化学、数学、材料科学、生命科学、信息科学等多种基础学科。

  “天文学和地球科学是行星科学的两大重要支柱。”赵宇鴳介绍,天文学可以帮助了解行星的运转轨道,研究者可以从光学望远镜、射电望远镜去观测更远的星系。地球科学的知识则贯穿对其他天体的探测以及对陨石和返回样品所开展的研究中。在行星科学研究中,还经常会遇到预计之外的复杂极端情况,这些重要问题就需要综合多种学科去解决。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深空探测事业迅猛发展,从嫦娥登月到天问落火,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标志着我国在行星探测领域进入世界先进行列。面对现实的紧迫需求,建立系统的行星科学教育体系势在必行。

  早在十多年前,“嫦娥之父”、中国月球探测工程的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就曾呼吁:“我国亟待加快行星科学人才培养的步伐。”中国火星探测计划首席科学家万卫星院士也曾指出,加快建设行星科学一级学科,全面提升中国深空探测能力和行星科学国际影响力,必将加速中国从深空探测大国迈向行星科学强国。

  2019年1月,中国科学院大学第四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11次会议评审通过了行星科学一级学科建设培育工作的申请,二十多位院士一致认为中国必须要建设行星科学一级学科。

  赵宇鴳强调,行星科学不单是一个研究性的学科,更多的是在配合和支持我国的深空探测国家战略,这也是行星科学建设的一个重要出发点。无论是深空探测,还是未来去月球上建设科研站,载人探月探火,都需要以行星科学研究为基础,提前对地外星体的地质、环境、潜在危害和可利用资源等有所了解,以便更好地执行任务。基于行星科学引领的深空探测是未来太空竞争的基石,发展行星科学对于我国实现“太空梦”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人才;专业责任编辑:吴珂珺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