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各地多措并举加强田间管理 保冬季粮油作物安全越冬

字体:
—2022—
12/03
15:13:35
2022-12-03 15:13:35 来源:央视网

  根据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目前全国冬小麦、冬油菜播种均超过99%,已接近尾声。各地多措并举,加强田间管理,确保冬季粮油作物安全越冬。

  最近几天,小麦第一大省河南迎来强降温天气,气温剧烈变化给小麦生长带来不利影响。为切实做好田间管理,漯河市组织400多名农技服务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开展科学管理。

  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 朱耀华:温度剧烈变化容易导致发生病虫害,目前主要以防治红蜘蛛和蚜虫为主,现在我们每周至少进行两次大面积病虫害监测,我们会密切关注气候变化情况,增加监测频率,及时掌握病虫害发生情况,指导农户开展防治。

  这两天,受冷空气影响,江西高安出现降温降雨天气。在蓝坊镇,农技人员指导农户抓紧雨后间隙,及时清理沟渠,确保排灌畅通。

  江西省高安市蓝坊镇农技人员 郎宪:我们查看土壤墒情,就发现有些地方土壤过湿,这就需要我们把沟清开,把水排出去,防止坏苗。另外,还有些地方,由于土壤比较干燥,存不住水,这就需要培土护根,来蓄水增墒。

  今年,高安市油菜面积达30万亩。为了确保油菜安全越冬和来年增产增收,当地抽掉精干力量组成农技服务队,抓住种植、出苗、增墒、追肥等油菜生长关键环节,分片包干,下沉到村组一线提供技术指导,保障油菜丰产丰收。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油菜;田间管理责任编辑:杨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