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杭州亚运吉祥物跃上非遗伞面

字体:
—2022—
12/19
10:56:05
2022-12-19 10:56:05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赵磊 叶振宇

  当杭州亚运会吉祥物“江南忆”组合宸宸、琮琮、莲莲,3个小伙伴那灵动热情的姿态,跃上了国家级非遗传统技艺——西湖绸伞的丝绸伞面之上,会是一副怎样的光景?

  “亚运会明年就要在杭州举办了,作为西湖绸伞这项非遗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我就想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其中,迎接杭州亚运会的到来。”谈及制作亚运西湖绸伞的初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湖绸伞”的代表性传承人,杭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宋志明说道。

  宋志明制作的亚运西湖绸伞,将杭州亚运会的吉祥物形象,通过渐变的刷花技法,生动形象地展现在西湖绸伞上,让传统技艺与现代体育盛会跨越时空完美交融,用最经典和传统的方式,为即将到来的杭州亚运助力。

  作为杭州特有的传统手工艺品,西湖绸伞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以竹作骨,以绸张面,轻巧悦目,式样美观,携带方便,素有“西湖之花”的美称。

  “撑开一把伞,收拢一节竹”是西湖绸伞工艺最大的特色:收拢时,彩色的绸面不外露,伞骨恰好还原成 一段淡雅的圆竹,结节宛然,清雅大方,藏美于心间;撑开时,伞面缤纷多彩,五光十色,有的绯红如旭日一 轮,有的蔚蓝同晴空一色,有的青绿象碧水一泓,美不胜收。

  西湖绸伞以绸张面,伞面主要采用纱质的丝绸面料,柔美温丽。伞面装饰主要有刷花、绣花、绘花工艺,被誉为“三花工艺”。刷花工艺作为“三花工艺”之首, 室采用纯手工技艺,运用丝网与刷子等工具,结合多种套色手工刻版,蘸取颜料进行层层刷染,产生一种灵动、 空旷、缥缈的伞面艺术效果。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湖绸伞”的代表性传承人,杭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宋志明,自1978年进入杭州市工艺美术研究所西湖绸伞研究工作室工作,便拜著名西湖绸伞制作技艺创世人之一竹振斐先生为师,全面系统地学习西湖绸伞的制作技艺。他对西湖绸伞的20道制作工艺样样精通,并不断尝试在技艺和选材上推陈出新,为西湖绸伞的发展开辟了许多新的途径。

  宋志明也希望,通过杭州亚运会的舞台,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西湖绸伞,让这项带有浓厚杭州地域文化特色的非遗技艺,被更多人所熟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西湖;绸伞;杭州;亚运会;传统技艺责任编辑:陈雷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宋志明希望,通过杭州亚运会的舞台,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西湖绸伞,让这项带有浓厚杭州地域文化特色的非遗技艺,被更多人所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