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何时回归常态?张伯礼院士最新研判

字体:
—2022—
12/19
11:09:35
2022-12-19 11:09:35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 代小佩

  “1、2月份高峰过后,到春暖花开时,疫情有望进入常态,不会出现大规模感染,人们的工作、生活、学习也将逐渐不受影响。”在12月16日召开的2023环球时报年会生命健康分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表示,目前疫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应以变应变,我国疫情防控政策也是按照这个逻辑在不断优化调整。

  当前疫情来势凶猛是因为“放开”政策吗?是否会出现医疗资源挤兑?多位与会专家围绕这些问题展开讨论。

  疫情来势汹汹不能都归结于“放开”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表示,目前新冠病毒本身已经表现出了非常强烈的变化,比如说感染率大幅度提高,在这种背景下,病毒自然感染传播系数达到二十几,病死率低于千分之一甚至万分之一了。“我觉得现在是比较好的‘放开’时机。”

  现在,全国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大幅上升,疫情来势汹汹,不少人将其归结为政策“放开”。

  “造成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能把原因都归结于‘放开’。”曾光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北方是BF.7,在南方是BA5.1,这些变异株传播率都很高。

  而且,距离人群打第三针疫苗的时间太长了,抗体水平下降,保护效果变差。另外,冬季的气候也有利于病毒传播。“所以,是多种因素综合导致了病毒感染人数大幅上升。”曾光说。

  疫情防控整体形势越来越好

  张伯礼表示,目前,无症状人群占了三四成,有上呼吸道症状的四五成,重症及后遗症比较少。“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短期内感染人数会增加,但整体情况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曾光介绍,北京的疫情防控优化措施正在向全国普及,现在的对策一是主动放开,二是根据形势发展提出应急放开措施。

  “目前疫情形势的特点是北方比较严重,京津冀地区疫情感染情况差不多。”曾光说,“我相信整体形势可控,疫情的形势会越来越好。”

  有不少人认为,当前疫情形势之下,“阳过”就可以放松个人防护。对此,张伯礼表示:“目前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早阳早好’的观点是不对的,个人防护至关重要。虽然感染后3-6个月内再次感染的概率小,但病毒在不断变异,不管是否感染过都应做好防护,建议没有绝对禁忌症的人群及时接种疫苗。”

  下一步医疗挤兑或出现在床位使用上

  曾光表示,当前新冠感染病例大量出现,要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医疗资源挤兑。

  “下一步医疗挤兑可能出现在床位使用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说。

  李侗曾解释,前期感染的主要是年轻人、上班族,后期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感染,平时他们不怎么出门,所以可能躲过了第一波感染高峰。而随着年轻人感染病例增多,他们可能把病毒传给家里的老人。一些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病的感染新冠病毒后,可能出现肺炎、基础病不稳定的情况,他们需要就医,可能对床位甚至重症床位的需求就会增加,致使后期住院压力增大。“如果老年群体的住院需求增加,可能还是有一场硬仗要打。”

  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建议,当前公共卫生系统需要强化以下几方面:对病毒的变异监测;针对不同场景研判疫情形势;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加强公众教育,提升百姓的健康素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感染;疫情;病毒;防护责任编辑:陈雷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