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重庆多措并举保障群众用药需求

字体:
—2023—
01/01
11:02:31
2023-01-01 11:02:31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周闻韬

  提出新增生产场地的申请不到一周,便得到药监等主管部门积极回应,常规时期需要3—6个月才能走完的审批流程,经过特事特办顺利完成。这几天,重庆华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游洪涛正忙碌着扩大产能前最后的准备工作。“预计1月中旬就可以投产,产能将提升四分之一以上。”

  华森制药生产的甘桔冰梅片用于治疗咽痛、咽干,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原本预留给春节期间的2个多月存货在几天内销售一空。“我们加班加点,将产能提升到平时的7倍,达到每天12万盒,仍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游洪涛告诉记者,公司随即决定重启具备成熟生产工艺和设备的老厂区,但按照常规审批模式,新增药品生产场地需经过试生产、评估等多项流程,耗时较长。

重庆华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线。(受访者供图)

  今年12月中旬,华森制药向重庆市药监局、经信委等主管部门提出了申请,对方很快派出专家来到厂区实地审核,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创新审批模式,同意老厂区尽快恢复生产;企业所在的荣昌区还积极提供用电、人员等方面保障。“政府部门的积极作为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我们正抓紧时间、全力生产。”游洪涛说。

  为满足群众用药需求,重庆市近期成立由经信委、商务委、卫健委、药监局等多个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加大中成药、解热镇痛药、止咳药等重要急需药品的生产、外采、调拨、配送力度,对全市5家解热镇痛药品生产企业实行24小时保姆式保障服务,助推企业产能释放。

  重庆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从总体情况看,生产中成药、解热镇痛药、止咳药等的10余家本土企业皆正常生产,据初步统计,有关企业中成药周产量超过500万盒(瓶)、解热镇痛药周产量超过125万盒(瓶)、抗原检测试剂盒周产量3500万人份。

  针对部分本地无法生产的重要紧俏医药物资,重庆则“分头出击”,加大外采外购力度,重庆市经信委会同重药股份、桐君阁等企业,积极会商市外生产及批发零售企业予以支持。

  目前,重庆全市8家大型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零售门店平均开业率99.75%,运转正常。桐君阁、太极、万和等药店推出赠药活动,向市民赠送布洛芬、中药汤剂等。

重庆一家零售药店推出赠药活动。(受访者供图)

  重庆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医疗机构情况看,目前全市用药需求得到有效满足,近期全市医疗机构使用新冠诊疗相关药物调拨提升8.8%,医疗机构库存量保持上升;从社会面药店情况看,中成药、解热镇痛药等10种重点药品销量持续增长,社会面解热镇痛类药品供需矛盾正逐步得到缓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解热镇痛药;中成药;重庆;审批模式;医疗机构责任编辑:田雨阳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