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2023年春运第一天 出行有这些新特点→

字体:
—2023—
01/07
14:33:53
2023-01-07 14:33:5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7日,2023年春运拉开帷幕。今年的春运从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为期40天。今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首个春运,旅客出行也出现一些新特点。

  变化一:客流明显回升

  今天起,旅客可以购买除夕当日火车票,标志着春运节前火车票敞开发售。记者近日登陆12306网站看到,从目前车票预售情况来看,部分热门线路出现了余票较少和候补等提示。不只是铁路客流回暖,初步预测显示,包括公路、水路、民航在内,今年春运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9.5%,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0.3%左右。

  变化二:安全保障升级

  历经三年客流低位运行,今年客流回暖及不确定的天气因素对交通部门安全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在青荣城际铁路双岛湾特大桥在海面上,春运前连续出现雨雪冰冻加大风天气,瞬时风力能到十多级,引起了罕见的供电接触线“舞动”现象。

  中国铁路济南局青岛供电段工程师 刘卫平:遇到这种情况,我们立即启动除雪防冰预案,利用天窗作业对接触网设备进行维护,消除天气对设备的危害,全力保证铁路运输安全。

  春运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印发《关于加强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确保春运安全有序。

  变化三:服务更加贴心

  今年春运,旅客出行程序简化,服务更加贴心。交通运输部要求,高速公路服务区,普通公路、航道船闸和经营性客运服务应开尽开,做好服务区加油、充电、用餐、如厕等细节服务;铁路不再规定学生优惠票乘车时间限制,每学年可在任意时间购买4次单程学生优惠票,同时扩大非高峰方向执行折扣票价列车的范围;民航方面将提升客服电话接听率,及时处理旅客的各项服务投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春运;变化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7日,2023年春运拉开帷幕。今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首个春运,旅客出行也出现一些新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