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黑土地上“新农人”返乡创业记

字体:
—2023—
01/09
08:46:26
2023-01-09 08:46:26 来源:新华社 记者 邵美琦 薛钦峰 马晓成

  1月的吉林,皑皑白雪覆盖着广袤的黑土地,天寒地冻里的人们没有“猫冬”,依然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他们之中,年轻人的身影越来越多。近年来,在吉林省“吉人回乡”等一系列政策支持吸引下,一批“新农人”回到家乡创业,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羊”。

  这几天,在全国产粮大县吉林省梨树县的北夏家村,不少村民拿到合作社分红,高兴地去办年货。这些种地“老把头”在几年前不会想到,在一位大学生的带领下,他们在黑土地上找到了致富希望。

  北夏家村曾是贫困村,村民靠种植玉米生活,收入普遍不高。从村里走出去的大学生邵亮亮毕业后,2012年,他毅然回到家乡,发挥农学专业知识,带领村民调整种植结构,闯出新天地。

  西兰花和鲜食玉米是邵亮亮选定的经济作物。他带领大家使用绿色种植技术,让高品质经济作物不仅受到国内市场欢迎,还卖到了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

  2022年7月26日,在吉林省梨树县北夏家村,邵亮亮检查玉米长势。(受访者供图)

  如今,已有近百户村民加入了邵亮亮的合作社,收入比过去大幅提高。“没想到今年‘红包’这么大,加上平时在合作社的工资,来年还得好好干!”合作社成员李秀梅笑着说。

  降低创业门槛、减免税费、拓展融资渠道……吉林省近年陆续出台支持农村青年等人员返乡创业创新的政策措施。2021年以来,吉林省人社部门探索为乡村振兴人才评职称,引领新农民转型,培养一支素质过硬的乡村人才队伍。

  “我争取靠种地评上高级职称。”在吉林省舒兰市的孟佳宁说。大学毕业后,孟佳宁曾先后在天津、北京从事艺术类及市场类工作,她发现家乡很多物美价廉的土特产经常滞销,2017年决心返乡创业。

  她的第一个想法是打造农业品牌。这几年,她推动舒兰大米进驻淘宝、天猫等平台,还瞄准短视频平台,曾创下了1小时销售1万袋大米的成绩。

  1月6日,孟佳宁在位于吉林省舒兰市的工作室内直播卖大米。(受访者供图)

  为了更好地服务“新农人”返乡,吉林省积极搭建“吉人回乡”平台,各地精心搭建资金保障、能力提升、创业基地和载体驱动等平台。统计数据显示,吉林省农民工人员返乡创业累计已近10万人,直接带动就业超过40万人。

  梁铖龙也是其中一员。山里刚下过一场雪,梁铖龙与朋友在户外灶台做了一桌东北菜,他们将过程拍成视频,在社交平台收获上万次点赞。“这蓝天白云的好环境,太馋人了。”梁铖龙最新的创业项目受到网友的认可。

  梁铖龙的家乡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他曾长时间在外国打工,一次探亲让他感受到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生态环境的改善。2018年,他回到家乡开拓生态养殖市场。在陆续申请到返乡创业贴息贷款后,他的养鸡场扩大到200亩,每个月能为市场提供2000只肉质鲜嫩的土鸡。

  2022年9月19日,梁铖龙在山里查看养鸡围场情况。(受访者供图)

  “以前农村没什么人,路也不好,你看看现在。”梁铖龙边说边介绍着他新开的乡村民宿乐园,特色的民居和整洁的道路藏在山间,最多的时候每天能接待三四百名游客。

  春节来临,梁铖龙和他的创业伙伴们还研究着新项目,计划下一步开发森林旅游、森林研学、冰雪乐园等新项目,日子红红火火。“家乡成就了我,我也要回报家乡。”梁铖龙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吉林省;家乡;返乡创业;受访者供图;孟佳;合作社;村民;大米;梨树县;舒兰市责任编辑:李心怡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