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温暖过冬、祥和过年的能源保障安全可靠”

字体:
—2023—
01/14
15:56:16
2023-01-14 15:56:16 来源:工人日报

  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做好能源保供确保温暖过冬情况

  “温暖过冬、祥和过年的能源保障安全可靠”

  今天(01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做好能源保供确保温暖过冬情况。

  据介绍,供暖季以来,全国日均调度发电量236.2亿千瓦时,最大日发电量255亿千瓦时,全社会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全国日均用气量11.5亿立方米,最大日用气量13亿立方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总体来看,全国能源供应有保障,价格平稳。保暖保供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今年,我国能源增产增供取得明显成效,能源储备和顶峰保供能力显著增强,入冬前实现应储尽储。民生用能保供稳价有力有效,推动电煤中长期合同价格稳定在合理区间,居民用电严格执行政府定价,管道天然气覆盖范围内居民用气执行门站价格政策,民生用能量足价稳。

  “根据往年经验,春节前后的能源总需求将有所下降,满足因降温增加的采暖需求有可靠的资源保障。即使极端情况下,出现超预期的居民用能需要,我们可以启动压非保民预案,确保民生用能不受影响。可以说,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祥和过年的能源保障是安全可靠的。”连维良说。

  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和新一轮冷空气过程,在能源保供方面,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表示:“目前,全国煤炭、电力和天然气消费,均在尖峰水平上有所回落,供需形势总体平稳、可控。当前采暖季能源保供在资源总量、区域平衡上是有保障的。各级政府、各类能源保供企业均成立了应急保供机制,并畅通问题反映和处置渠道,消除大家的后顾之忧。”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张祖强也表示,春节期间,气象部门将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发布有关预警信息,为老百姓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全力以赴做好气象保障服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能源保障;过年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