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岭南民俗“行通济” 佛山百年商业底蕴

字体:
—2023—
02/07
09:14:03
2023-02-07 09:14:03 来源:天目新闻 见习记者 施展华

6801675607542_.pic_hd.jpg

  见习记者 施展华 摄

  “行通济,冇闭翳!”时隔三年,广府地区大型民俗文化活动“行通济”在2月5日重新回归线下,在人声鼎沸中,这句粤语分外响亮。

  “行通济”兴起于明末清初,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每年正月十六,佛山人家家户户都会扶老携幼,举着风车、提着生菜,由北到南浩浩荡荡地走过通济桥,祈求来年平平安安、顺顺利利。随着时代的变迁,行通济的时间已经从正月十五白天开始,到正月十六的凌晨结束。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院长、岭南文化研究专家陈恩维教授对“行通济”民俗进行了长达十年的研究。据他介绍:“最初通济桥周边的社区是非常小的,可能绕一圈大概就是千百米,这些年‘行通济’的范围在不断扩大,其实是跟佛山的边界在同步扩大。”

  “‘行通济’通常会有一些特别的仪式,比如提个生菜包或拿个风车,风车上还有铃铛,后来它们被统称为‘通济三宝’。另外,一定要从桥头走到桥尾,桥头有9级台阶,桥尾有13级台阶,这叫‘九出十三归’。”陈恩维解释道,“九出十三归”其实是指当时一个物品九元当押出去,以十三元来向当押店赎回,这个规则能够很好地促进佛山这座工商业城市的发展。

  随着时代的发展,在“行通济”的过程中,也会出现慈善活动和组织,但“通”和“济”的内涵没有改变。陈恩维说,佛山人精神里面就包含着“通济和谐”,“通”就是要沟通顺畅联通,佛山这个城市崛起的重要因素就是交通;“济”就是帮助、沟通,如今佛山制造业、金融业的发展,还有佛山的对外联络,和它的城市性格也是相通的。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岭南;民俗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