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与记者见面会:为太空之家点赞 为祖国自豪

字体:
—2023—
02/18
11:32:27
2023-02-18 11:32:2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月17日下午,在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返回75天后,中国航天员中心在北京航天城举行乘组与记者见面会。这是神舟十四号乘组返回后,首次与媒体和公众正式见面。神舟十四号乘组半年的飞行繁忙而充实,在轨期间,三名航天员见证了一个又一个珍贵的历史瞬间。见面会上,他们介绍了自己的工作情况,表达了作为中国航天员由衷的自豪和骄傲。

  2022年6月5日,空间站迎来了神舟十四号陈冬、刘洋、蔡旭哲三名航天员入驻,这也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第一次载人航天任务。

  航天员 陈冬:我们乘组在轨迎来了问天、梦天实验舱,还有神舟十五号乘组,3次出舱活动,1次太空授课,可以说每一天都安排得很满。我也是第一次担任指令长,还好有两位战友与我并肩作战,应该说,我们用精细操作、精心实施,换来了精彩答卷。

  2022年11月,随着神舟十五号的到来,我国首次实现了空间站6个型号舱段组合体结构和6名航天员同时在轨驻留,对这个中国空间站实现“6+6”太空会师的历史时刻,航天员们印象深刻。

  航天员 陈冬:我们在空间站观看了神舟十五号发射的直播,三个人手掌不停在拍手,非常激动。对接的时刻我先打开了空间站的舱门,张开双臂欢迎他们进家。随后我们6个人在问天实验舱拍了一张全家福。

  航天员 刘洋:这张照片足以载入中国载人航天史册,因为它浓缩的是中国载人航天不懈奋斗的30年!这不仅仅是乘组太空会师的全家福,也是中国载人航天30年踔厉奋发、无数航天人不负时代、不负华年的最好见证。

  首次执行飞行任务的蔡旭哲,见证了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组装完成,他对未来充满期待。

  航天员 蔡旭哲:经过6个月的任务考验,我不仅对自己,对中国的载人航天也有了更大的信心和期待。作为一名航天员,为国出征太空始终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中国空间站任务是一场接力赛,我们责无旁贷都是这场接力赛中的队员,所以要时刻准备着接受挑选。我想现在唯一要做的就是调整好状态,放平心态,认真总结这次飞行任务的经验,用最好的状态投入后续的训练,期待能够再次出征,飞向更深更远的太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航天员;空间站;太空;飞行任务责任编辑:田雨阳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