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出行需求强劲 上市机场国际航线旅客吞吐量翻倍式增长

字体:
—2023—
02/26
08:41:38
2023-02-26 08:41:38 来源:潮新闻 记者 施雄风

  春节期间,“去哪儿玩”屡次登上热搜,越来越强劲的出行需求让民航业喜提“开门红”。日前,A股四家上市机场陆续发布1月份运营数据,旅客量明显回暖。

  已发布的运营数据显示,2023年1月份总体旅客吞吐量增长最快的是深圳机场,同比增幅达86.48%,其次是厦门机场,增长45.83%。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与广州白云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同比增幅均超过30%。在绝对值中,广州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仍然占据“C位”,约410万人次。

微信图片_20230225174721.png

  据各上市公司公告统计

  从起降架次来看,回暖速度最快的仍为深圳机场,同比增长25.88%。其余上市机场中除上海浦东机场出现同比下跌外,其他机场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另据飞常准与携程统计,今年1月份,民航国内航线日均执行航班量约10618班次,环比增长85%。每日国内航班量在春节前稳步增长,除夕当日有短暂回落,之后继续保持增长,日均航班恢复已到2019年的90.73%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和地区航班起降架次环比增幅高达31.7%,同比2022年1月份增长了105.3%。

  出境游的火爆也在机场的运营情况中有所体现。今年1月份,深圳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厦门机场、广州白云机场国际航线旅客吞吐量同比增幅分别为585.72%、121.28%、279.86%、246.55%,三位数的增长速度让各大机场的国际航站楼重现活力。

  受多重因素影响,民航业在过去三年中业绩表现不佳,2023年将迎来转机。民航局官网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民航运输生产总体呈现快速恢复态势,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73.9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3.9%;民航旅客运输规模回升,完成旅客运输量3977.5万人次,同比增长34.8%。从恢复程度看,1月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9.5%、74.5%和72.9%,恢复水平较2022年12月分别提高26.1、39.0和5.7个百分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机场;国际航线;出行责任编辑:吴珂珺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