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85岁老人为何难证明“她是女儿妈妈”?

字体:
—2023—
02/26
10:52:42
2023-02-26 10:52:42 来源:潮新闻 记者 俞刘东

  最近两天,吉林长春85岁的老人陷入“她是女儿妈妈”的困境再一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事件的起因是,落户广州的舒女士为了方便照顾85岁的母亲,有了办理广州当地居住证的需求,而这需要一份户籍所在地出具的摘录证明,以表明两人的母女关系。

  长春当地以舒女士家人无法提供原始同户的户口本且现有户籍系统无法查到二人户口交集轨迹为由,在近一个月时间里,没有给予办理,也没有给出解决方案。在得知情况后,85岁的老人不断写“她是女儿妈妈”的证明材料,想寄回老家用以解决问题,目前仍未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应。

  不可否认,同户的户口本确能高效确认亲子关系,但是老户口本不慎遗失就无法证明母女关系,理由是公安系统的户籍变更登记,户籍系统查询不到母女两人户口交集轨迹。责任在谁,不言自明!社会在发展,家庭在变迁,家庭成员成家立业,经历更替和分户再正常不过,公安机关把自身的错误转嫁到老百姓身上,这是为人民服务还是为人民添堵?

  退一万步讲,受限于此前的电子化程度低,户籍系统对于旧有的记录不够完善可以理解,但纸质材料是否还存在呢?假使纸质材料也不慎灭失了,那么真实存在的母女关系就无法证明了吗?以补办结婚证类比,近年来全国多地民政部门为切实解决早年历史婚姻登记档案数据的缺失问题进行了补办结婚证的工作。

  据相关媒体报道,2021年1月4日,湖北民政部门就为一对遗失了婚书的86岁老夫妻办理了结婚证。相比之下,母女关系还有一层血缘关系,本质上比婚姻关系更加容易证明。

  当然,我们也能够理解公民办理亲属证明文件时,有可能涉及提供资金、房贷、赔偿等重要经济活动,应谨慎办理。但不能因社会上存在的个别不诚信现象,就实行“一刀切”。我们的政府部门天天都在喊增强服务意识,但眼下,不少单位还是从怎么方便自己的角度去管理。甚至,群众把工作疏漏找出来了,还不想办法把问题解决,把漏洞填补。这种只会把问题往外推,而非加强内部管理、更新管理手段的做法,懒政无疑。希望长春的相关部门能亲自督办,协助这位舒女士办理好相关证件。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母女关系;户口本责任编辑:楼怡霖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最近两天,吉林长春85岁的老人陷入“她是女儿妈妈”的困境再一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