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重紫》《星落凝成糖》热度不敌《狂飙》,仙侠剧出了什么问题?

字体:
—2023—
03/01
08:55:09
2023-03-01 08:55:09 来源:上观新闻 钟菡 张熠

  “爱仙侠剧的观众做错了什么?”最近,杨超越、徐正溪主演的《重紫》和陈星旭、李兰迪主演的《星落凝成糖》前后脚播出,两部都是仙侠剧。前者有流量“小花”加持,后者是“蜜糖三部曲”的收官之作,但播出至今,口碑不尽如人意。根据猫眼专业版,全网热度最高的依旧是上线已46天的《狂飙》,紧随其后的才是《重紫》与《星落凝成糖》。

  仙侠剧作为有稳定受众群的国产剧类型,一度频频诞生“爆款”,但如今的仙侠剧却像情人节档的爱情片,刚需观众看得如坐针毡,普通观众只想看B站UP主的吐槽狂欢。越来越俗,越来越土的仙侠剧,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每一部剧都在重新“开天辟地”

  国产仙侠剧的兴起,很多人都认为始于2003年改编自同名游戏的电视剧《仙剑奇侠传》,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花千骨》的热播让这一题材逐渐稳定成型。

  不过,时代在向前,仙侠剧却好像在向后看。从《仙剑奇侠传》到《花千骨》,煞白的滤镜已经让质感降级了许多,而无论是《星落凝成糖》还是《重紫》,神仙、妖魔都穿着统一颜色的制服,住统一制式的宫殿,以简单的黑、白从建筑、服色上区分“正”和“邪”,单调得好像在拿win98时代电脑自带的画图工具泼颜料。每一个天界、仙山场景,都涌动着一股2000年左右的奇幻壁纸审美,看着剧里为五毛特效惊艳感动到流泪的女主角,忍不住心疼在绿幕前拼命调动自己想象力的演员。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毛尖曾说,“影视剧是全中国最封建的地方,按地位,财产分配颜值,按颜值分配道德和未来。”以此类比,仙侠剧可以说是国产影视剧想象力最匮乏的地方,不仅按颜值分配道德和未来,还按阵营分配颜色,按素材库来复制粘贴。

  脱胎于当代游戏、网文而非传统文化的仙侠剧,在世界观设定上存在严重的先天不足。类似于古偶剧的架空历史,几乎每一部仙侠剧都在重新“开天辟地”。换一部仙侠,就要换一个动画片头重新梳理一个世界观,观众要跟着重新背一遍神仙谱系。这里叫天君,那边叫天帝,一会儿有三界,一会儿又有四界,每一个仙君、神君即便长相、装扮类似,名字里必然飘着不同的仙气,仿佛编剧的想象力全部用在起名字、换设定上。

  到了台词中,仙气又荡然无存。在《星落凝成糖》中,女主夜昙挖苦男主少典有琴贫穷,竟然说他“你一分钱都没有”,将现代货币计量方式直接搬到仙侠设定里。男二嘲风和下属说明计策时,表示“我就不用再以登徒身份掩饰野心了”,“登徒子”在古代为好色之徒的代称,剧中也许意在说明他一直假装沉迷声色,但半文不白的“登徒身份”语义不通,令人费解。

  无论是想象力的匮乏、设定的混乱,还是台词的不讲究,都凸显出仙侠剧当下创作中的不足。

  “样板房”下批量生产“多胞胎”

  《星落凝成糖》《重紫》播到现在,尽管偶有水花,但都没有出圈,讨论两部剧到底火没火、谁更火似乎已经没有多大意义,唯一可以争辩的大概只有这碗“电子榨菜”下不下饭。

  很多观众都觉得《星落凝成糖》和《重紫》中的套路似曾相识。比如《星落凝成糖》中,夜昙和姐姐青葵花轿被调换,嫁给对方原本约定的夫婿,被网友比作“仙侠版上错花轿嫁对郎”。《重紫》里,天生煞气的重紫和重华尊者洛音凡师徒虐恋,很多人禁不住想起有类似情节的《花千骨》。更不要说,在仙侠剧中一直传承不断、屡试不爽的几生几世设定。就连男主的人设也频频“撞车”,开篇都是飘逸的仙君,身上似乎无一丝瑕疵,碰上不按常理出牌的女主后,就像白纸沾上了墨点,开始频频“破例”了。

  以往谈论武侠剧或仙侠剧,既然分类上有个“侠”字,必然脱不开传统概念上“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豪情仗义。但到了最近几部仙侠剧,苍生成了背景板,权谋成了儿戏,在剧中无论是以何种形式表现的“救苍生”戏份,实则只是为了填补男主角的无私人设。以至于有观众感慨,干脆不叫“仙侠剧”,改名“仙偶剧”得了。比如《星落凝成糖》,就像剧名写的那样,“嗑糖”是第一要义,为了保证糖分,男女主角的互动走的是喜剧路线,时不时蹦出来的“吐槽”,让现代观众心领神会。糖是好嗑,但苍生大义和权谋在这面前都变成了小孩子过家家。优点是轻松下饭,缺点也是如此。

  而前后矛盾的人设,更是仙侠剧的一大弊病。在《重紫》里,作为一个10年前的网文IP,女主依然是“傻白甜”的设定。重紫第一世拜师前的身份是小乞丐,除了衣服破烂点儿,身上却一点也没有小乞丐的谨小慎微与圆滑。等到成功拜师后,由于腹中饥饿,一进仙门就理直气壮地烤了师尊养了400年的锦鲤。或许“傻白甜”不是原罪,演员也可将天真可爱演得入木三分;但若角色呈现出来只是不通礼数、没有眼色的形象,此种“率真耿直”恐怕难以服众。

  可以说,自《xx传》《xx皇后》带来的“大女主”样板房批量生产后,“仙侠剧”的样板房也搬上了流水线。如果说一部剧三四个男主爱上同一个女主是大女主剧的标配,那么仙侠剧里,人物开始进化为“有丝分裂”,一个男主分成四个男主和女主谈恋爱,一个女主分成几生几世和男主谈恋爱。不乏当红流量小花、小生参演的仙侠剧,仿佛在一部剧里只演一个人物,是对其人气和颜值的一种浪费。《星落凝成糖》里,陈星旭饰演的少典有琴在下界就有三个性格人设迥异的分身;《重紫》里,杨超越饰演的重紫死后,同样转生成性格、人设迥异的文紫。一个人换个造型和演法,可以省掉好几个演员,还不怕被稀释了爱情浓度和戏份。

  这样的“仙侠剧”看似比“大女主剧”更聪明,更商业化,天马行空的设定也不必担心被网友揪着历史错漏不放,但如果只是满足于“下饭”和流量,只想着复制上一部爆款的成功之道,不出多久,仙侠剧难免重蹈大女主剧的覆辙。归根结底,时代变了,观众也在成长,想要“破圈”,演员也好,主创也好,都要更走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国产剧;仙侠;口碑责任编辑:孙婧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