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亲子鉴定都是“狗血故事”?还有很多你不了解……

字体:
—2023—
03/02
09:43:22
2023-03-02 09:43:22 来源:上观新闻 刘雪妍

  “支持”或“排除”,皆大欢喜和妻离子散就在这一词之差。作为亲子鉴定报告的结论,这是对一段亲缘关系的盖棺论定。

  在鉴定中心,有人怀胎十月生下孩子,母亲却不是自己;楚楚动人的小姑娘会撒谎、温文尔雅的高知研究员也会骗人,每天睡在身边的伴侣、在一起生活的亲人也有互不知晓的秘密……

  鉴定人心照不宣:很多时候,人言不足信,证据才可靠。

  亲缘鉴定,现实版《甄嬛传》

  “到底哪份报告是真的?”男人有些崩溃。两年前,妻子把“支持”的报告拿给他时,他还很懊悔,决心不再瞎怀疑,踏实过日子。一年后夫妻俩离婚,男人净身出户,带孩子回了崇明老家。又过了一年,他准备搬家时,从杂物堆里发现了一份结论为“排除”的鉴定报告。经过调档核实,前妻伪造了报告,孩子不是他亲生的,他陷入了崩溃。

  有时,喊冤的声音有多大,打脸来得就有多快。

  那个女人长得“人畜无害”。村里总有风言风语,说她儿子不像丈夫小白,像隔壁老王。一行人专程来上海做亲子鉴定。女人觉得丈夫不信任自己,很委屈,一直在低声啜泣,说儿子只要跟老王做鉴定就可以了,亲生父亲不是老王,肯定就是小白。但小白不干,要求4个人全都抽血鉴定。结果出乎意料,孩子既不是老王的也不是小白的。

  “看到甄嬛传里滴血认亲的桥段,我一下就想起她了。表情再楚楚可怜,说话再柔柔弱弱,都可能是假象。”说起这样的故事,法医张素华可以竹筒倒豆子般,一直不停歇地讲。

  苏州河边上,光复西路1347号,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简称司鉴院)的小院不是很起眼。作为司法部直属的科研单位,这支司法鉴定“国家队”除了接受个人和团体的委托,更要承担全国各地公检法机构送来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司法鉴定工作。

  每天,除了公安的车辆络绎不绝,还有很多人带着深沉困惑前来,一张张普普通通的脸背后,可能有比地摊文学还“狗血”十倍的经历。

  如果你在法医物证研究室见到一个穿着大褂,风风火火做实验,写报告,带学生的女老师,那就是张素华;如果你遇到的是一个说话温柔,耐心接待的优雅女人,那也是张素华。虽然长着一张好看的娃娃脸,但她已经入行十几年,作为资深专家,她验过凶器,破过大案,经手的鉴定案例比《故事会》精彩多了。

  现如今,通过精准的检验技术和科学的计算方法,DNA鉴定的准确率几乎趋近100%。换句话说,排除样本污染的情况,几乎不可能会出错。

  但有人钻牛角尖,反反复复求一个早就知道的答案。有个南方男人,在北上广深多家机构都做过亲子鉴定,结果均显示孩子是他亲生的,但他始终不相信,总觉得孩子不是自己的。他甚至学会了自己计算概率,会揪着数字和鉴定人讨论。

  “做亲子鉴定成了他的执念,心里的疙瘩解不开,只能一次又一次地继续。”这样的人张素华遇到过不少,“只要做出来的结果不满意,他们就不相信”。

  亲子鉴定是一把双刃剑。

  有人拎得清清楚楚。来的时候亲热地抱着儿子,怎么都爱不够。拿到结果后,发现孩子不是自己亲生的,马上换了张脸,孩子跌跌撞撞跑来喊爸爸,却被狠狠地推开。小孩跌坐在地上大哭,因为还太小,他无法理解自己的生活发生了怎样的剧变。

  也有人揣着明白装糊涂。检测结果显示孩子不是丈夫的,妻子给出的解释是,自己经常去游泳,可能是游泳池里的水不干净,丈夫选择了相信。

  虽然说“所谓家人,有些并非最初就是家人,而是一日一日,不断在生活中积累感情,慢慢成为家人的”,但要从心底接受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谈何容易。因为这个孩子本身,就是婚姻中背叛的“证据”,时时刻刻提醒着一个无法改变的既成事实。

  而对还未出生的孩子而言,一次亲子鉴定将决定它能否继续留在母腹。传统方法是通过穿刺取羊水鉴定,但抽羊水专业度比较高,还有流产风险,一般夫妇很少愿意冒这个险。但也有人坚持要求做羊水取样。

  DNA检测,破案的关键一步

  孕妇怀孕四个月时才有羊水,但强奸致孕的案件,不允许等这么久,这就需要采集外周血,运用最新的技术提取胎儿的游离DNA进行鉴定。目前这一技术只对公检法因办理案件需要开放,不受理个人委托。

  去年暑假,警察带着一个17岁的女孩来做鉴定。女孩在一家酒店打工,有天喝完酒有些头晕,在包房休息,过了一两周,她报案说自己被强奸怀孕了。警察调取监控,发现那天她休息的时候,有个男服务员进过房间,待了两三分钟。这个男人到案后,也承认了自己的强奸行为。

  但强奸和强奸致孕性质不同,量刑上也有差别。“虽然在女生提供的内裤上发现了嫌疑人的DNA,但亲子鉴定结果出来后我们也吓了一跳,孩子不是嫌疑人的。”张素华说,女生确定地表示过自己没有性经验,为了保证结果准确,本来想再做一次检测,但女孩已经堕胎了。幸好,当初采样时留了两份外周血,重复做了两次,确保了报告的可靠性。女生后来也承认,和男朋友有过性行为。

  随着技术的进步,数月前喝过水的杯子、十年前干枯的血滴,甚至百年前的腿骨,都能指向背后的人。

  “世界上不存在完美犯罪,只要进出过犯罪现场,一定会自觉或不自觉地遗留下痕迹。”张素华说,有次警方抓到一个盗窃犯,盗窃技巧堪称高超。他搜刮了全屋的金银细软,没有留下指纹脚印等任何痕迹。但这个人过分自信,嚣张地在卫生间留下了大便,还刻意不冲马桶,顺便又洗了个澡。正是这些毛发、粪便信息,将他送进了监狱。

  来自民间的鉴定请求千奇百怪:女人怀疑自家床单被别人睡过,要求检测上面的斑迹;从东北跑来的大哥,送检的材料是一包粪便,因为有人往自家门上泼了粪;生产药品的厂家,带来一块抹布,请求检测上面的黄色液体,因为这东西污染了无菌车间的一批样品……

  非人源鉴定,帮动植物讨公道

  一次,有市民打12345投诉,说在一家知名的连锁火锅店吃饭时,点了海鲜拼盘,老板说鱼肉里有中华鲟。接到举报后,市监局不敢马虎,立刻委托司鉴院进行检测。通过DNA序列检测,鉴定人判断这条鱼是西伯利亚鲟的一个杂交品种。通过调查进货渠道,发现这些鱼确实来自北方的一个人工繁殖基地。

  与传统的印象不同,“亲子鉴定”不是人类专属,动植物也能做,专业名称是“非人源DNA鉴定”,顾名思义,研究的是人类以外的所有样本。司鉴院从2017年就开始进行这项研究,还专门建立了非人源DNA鉴定实验室,张素华负责技术攻关和具体的鉴定业务。2020年开始,这也成了他们研究室的常规业务之一。

  国宝中华鲟的鉴定,司鉴院此前也做过。2019年8月7日凌晨,崇明渔政管理检查站的执法人员在水上巡逻时,查获了一条正在进行非法捕捞的渔船。执法人员在其冰库中起获了当天捕捞的各色鱼类,在对这些鱼进行分类登记时,一条有着尖尖吻部、梅花状陷器的鱼引起了大家注意,它的样子很像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鲟。而且这条鱼是在佘山岛北侧海域捕捞的,正是长江口中华鲟自然保护区的范围。

  要进一步确认它的种类,得从DNA入手。尽管中华鲟的DNA序列已共享,但有20多种鲟鱼是它的“近亲”,选择哪些基因序列作为目标区域要仔细考量。最终,法医物证学研究室确认了在核基因和线粒体基因的四个目标区域作为检测区,从DNA上验证了这条鱼确实为中华鲟。

  这条中华鲟的形态完整,环境损害鉴定研究室的专家也会从形态学进行进一步的鉴定。然而有些动物送来时,已经不是完整外观形态。今年1月,海警部门委托司鉴院为一批走私鱼翅做种属鉴定。整整10个集装箱的鱼翅,足足重4吨,绝大部分已经腐烂变质,挨个检测无异于大海捞针。

  “我们最后决定抽样鉴定,从鱼翅软骨取样,这里的细胞比较集中,最容易提取DNA信息。”张素华说,最终他们在137份样本中发现,97份样本属于大眼长尾鲨,这是一种濒危物种。

  有时候,有人申请给动植物做鉴定,无关法律和利益,只是因为“咽不下一口气”。有个温州的养殖户,丢了一头很能下崽的老母猪,怀疑是邻村人偷的,为此和那家人没少吵架。他请鉴定人去猪圈采样,通过和自家的小猪仔比对DNA,判断那头老母猪是不是自家丢的。一来一回,鉴定费几乎超过了母猪的价格,但他觉得这口气必须要争。

  有人从内蒙古赶来,要鉴定种牛的DNA;有人为了找回丢失的赛鸽,带来很多鸽毛鸽粪;有人觉得卤牛肉口感有问题,和店家吵架,鉴定出来还真是猪肉冒充的;有人骑电动车时,路边突然冲出来两条宠物狗,紧急刹车后倒地身亡,要从狗毛中获取DNA,确定是哪条狗,才能追究主人的责任……

  非人源DNA鉴定处在发展阶段,工作经常遇到新的问题。有些动植物,虽然形态发生了变化,还是能检测出DNA的,比如磨成粉的罂粟、捣碎的中药或煮熟的猪肉。

  但有些就没这么简单。张素华记得海关曾经送来过一张桌子,要判断其是不是紫檀木。“这种就比较难做”,因为木材加工中为了防蛀防霉会进行大量化学处理,DNA很难提取。

  走出办公室前,张素华冲记者神秘一笑:“你知道吗?你刚喝水的纸杯上,有你的全套DNA,个人遗传信息都在里面哦!”DNA双螺旋结构的分子模型被发现至今已近70年了,其中的奥秘人类还无法参透,但科技已经带我们走了很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亲子;鉴定责任编辑:孙婧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