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气象局:3月气象条件总体利于春耕春播

字体:
—2023—
03/02
10:20:10
2023-03-02 10:20:1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气象局专家在3月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预计3月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势力总体较弱,中东部大范围持续低温灾害风险较低,整体来说有利于春耕春播。

  天气逐步回暖,春耕备耕日益繁忙,预计3月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西北地区中东部降水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少,气象条件总体利于西北地区春小麦播种;

  江南南部和华南大部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2至5成,部分地区可能发生阶段性农业干旱,易导致早稻移栽用水紧张;

  西南地区大部热量良好、降水接近常年同期,东部地区降水偏多,农田土壤墒情将得到有效改善,利于春播工作顺利开展,但东部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阴雨天气,使春播进程延缓;

  长江中下游地区春播期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接近常年同期,日照时数偏多,整体春播气候条件较好,但可能出现4至6天连阴雨天气,对春播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 方翔:3月份全国的天气总体来说对于春耕春播还是有利的,北方春播期要根据土壤解冻和气温回升情况做好春耕春播工作。江南和华南地区要适期开展早稻的播种育秧工作,江南南部和华南地区要注意防旱,全力保障春播生产用水。长江中下游及西南地区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确保春玉米、一季稻等作物适期播种。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天气;春耕责任编辑:孙婧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