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限制登陆设备”“会员天数缩水” 首次盈利的爱奇艺飘了吗?

字体:
—2023—
03/02
14:01:05
2023-03-02 14:01:05 来源:潮新闻 记者 张鑫

  包月会员该按自然月算?还是31天算?被《狂飙》带火的爱奇艺,也在舆论的风口上狂飙。

  近日,爱奇艺2月会员只能用28天一事在微博上引起了众多消费者关注。多名2月28日续费月度会员的网友表示,会员有效期只能用到3月28日,实际时长只有28天,质疑爱奇艺会员的计算规则有问题。

微信截图_20230302093635.png

  爱奇艺客服回应称:会员月卡服务时间以自然月为统计单位,即自服务开通日期,根据开通当月自然月天数做顺延。这样的解释,消费者能信服么?

  包月天数少 弹幕插广告

  爱奇艺又被骂上热搜

  针对爱奇艺包月会员的情况,记者查询了各大视频网站的包月时长进行了对比。

  在主流的几家视频平台中,腾讯视频、优酷、芒果、搜狐视频、腾讯体育、PP视频2月购买包月会员的天数为31天;哔哩哔哩会员时间最长,达到32天;乐视视频和爱奇艺最短,为28天。不少网友呼吁,行业主管部门能否出台政策,统一会员时长。

  除了包月天数偏少外,爱奇艺近期引发争议的事件也不在少数。

87f7b519gy1hbkoxe0optj20ra0arae2.jpg

  天眼查App显示,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于近日提交一份“可在弹幕中展示广告”的新专利。摘要显示,本申请实施例涉及数据处理技术领域,旨在实现广告内容的弹幕化展示。根据接收的历史广告投放数据生成待投放广告数据;匹配对应的用户与对应的视频,并确定待投放广告数据在对应视频中的展示频次;根据接收的视频播放请求对应的用户信息与视频信息,筛选对应的广告数据;广告数据按照预设的展示频次,在播放请求对应的视频弹幕图层中进行展示。

  根据《爱奇艺VIP会员服务协议》对于“广告特权”部分的描述,“广告特权”可自动为VIP会员减免部分视频播放前的贴片广告的时长。但在使用VIP会员服务的过程中,VIP会员仍将(可能)接触到以各种方式投放的商业性广告或其他类型的商业信息,包括但不限于贴片广告、开机广告、创意中插广告、跑马灯广告、片尾广告、植入广告、弹窗广告、暂停广告、原创大头贴、口播标板、前情提要广告、创可贴广告等。

  不少网友吐槽称其“吃相太难看”;“未来会员服务条款也要改了吧?”

微信截图_20230302112955.png

  今年1月,爱奇艺开始对投屏功能作出限制,黄金VIP会员只能选择最低的480P清晰度。随后,上海市消保委点名爱奇艺,称投屏是移动端用户正常使用场景,平台用限制投屏来加收费用非常不合理、更是不厚道。近日,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承认限制投屏做法有失误,称会员规划没想清楚,目前已停止限制老会员投屏。

  首次实现全年盈利

  会员们功不可没

  尽管身处风口浪尖,爱奇艺却在2022年首次实现了全年盈利。

  根据爱奇艺2月22日发布的未经审计的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显示,2022年全年盈利13亿元。其中,总收入占比最高的是会员服务为177亿元(约合26亿美元),同比增长6%,主要来自于ARM(平均单会员收入)和订阅会员数量的增长。其中,得益于《狂飙》等爆款的推动,截至2022年12月31日,爱奇艺会员数已增长至1.2亿。

  此外,在线广告服务收入为53亿元,同比下滑25%;内容分发收入为25亿元,同比减少14%;其他收入为35亿元,同比下降11%。

  龚宇将2022年称为爱奇艺的破局之年和奇迹之年。爱奇艺方面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曾表示,2022年12月的会员涨价,有望推动未来的增长。

  事实上,盈利一直是长视频行业的难点、痛点。爱奇艺扭转了过去数年持续“烧钱”却无法扭亏的怪现象,让市场看到了行业新的未来。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高质量内容付费的习惯逐渐养成,优质内容产品的市场潜力巨大。爆款对于平台用户的增长也是立杆见影的。只是就企业而言,爱奇艺最应该感谢的还是付出金白银的广大消费者。

  如今,“会员提价”“限制登陆设备”“会员天数缩水”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财报利润的提升,但这把双刃剑更可能伤害消费者权益、挫伤积极性,将用户越推越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爱奇艺;会员责任编辑:孙婧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