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三大运营商涨疯!背后跟chatgpt有关?

字体:
—2023—
03/03
14:03:18
2023-03-03 14:03:18 来源:潮新闻·钱江晚报 记者 张云山

  新高复新高,今年以来的三大运营商走势牛气冲天。中国电信一度大涨超5%,股价再创历史新高,总市值突破6000亿元。中国移动股价同样盘中涨幅超5%,创出了历史新高。中国联通同样走势强劲,股价创出三年来新高。

  运营商为何大象起舞?原来是新老基金都在抢

  据统计,三大运营商引领的数字经济行情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从其共同拉升的起点来看,时间正好是今年年初的首个交易日。在1月3日,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分别收涨10.04%、3.82%和6.32%。截至3月1日收盘,以三大运营商为代表的电信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34.18%,在所有主题行业中排名第二,仅次于电脑硬件指数。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运营商面临着用户和收益下降的困境,曾经是基金避之不及的股票。但现在公募基金对三大运营商的态度已然发生180度转弯。

  从公募基金加仓“三大巨头”来看,排在首位的是中国电信。去年三季末持有中国电信的公募基金共45只,而到去年末增加至82只,公募合计持股共计3.98亿股,较三季度增加1.93亿股。

  其中持仓中国电信最多的是易方达。据2022年报公募基金重仓股数据显示,重仓该股的公募基金共75家,而在持股中国电信前十大的基金中,有6只属于易方达,最新持仓市值超12.6亿,占总股本比约0.23%,占流通股约1.05%。

  从公募基金对中国移动的持仓情况,陈光明的睿远基金、博时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等等,都属于在中国移动上“敢于出手”的,其中陈光明的睿远基金可谓“擒牛有术”。

  而中国联通背后则出现知名游资。据2022年四季度公募基金重仓股数据,重仓中国联通的公募基金共41家,其中持有数量最多的公募基金为广发沪港深新起点股票A。

  值得注意的是,三大运营商炒作背后还出现了游资身影。

  三大运营商居然成最核心ChatGPT概念股

  “你敢相信三大运营商居然是最核心的ChatGPT概念股了。”杭州私募鲁利刚参加了一场ChatGPT研讨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居然成了主角,被认为是最正宗的ChatGPT概念股了。

  ChatGPT运行需要三大要素,第一是训练所用的数据,第二个是模型算法(chatgpt),第三是算力。而在上述三大方面,三大运营商均有布局。ChatGPT需要的算力、数据、技术等,三大运营商全都具备,而且还有“全产业链”优势。作为风格各异的私募,大家居然难得一见的一致看好三大运营商,认为三大运营商在“数字中国”战略下,作为“ChatGPT国家队”核心标的,或将迎来业绩与估值的戴维斯双击。

  随着“数字中国”战略推出,三大国有运营商也迎来5G之后的又一重大机遇。近一年来,数字中国不断被提及与强调。招银证券认为,数字经济升级为国家重要战略选择,《规划》明确提出要打通“数字基础设施大动脉、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均与通信运营商高度相关。国泰君安认为,数字基础设施的核心部分覆盖所有网络层级,因此也将使整个通信行业受益。在顶层政策的加持下,新一轮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机遇即将来临。市场普遍认为通信板块具有政策支持、技术进步、景气高企和估值偏低等四重优势,有望在2023年从大盘脱颖而出。

  此外,金融与政企客户具备数据敏感的特点,使用“ChatGPT”等新兴服务时,除了产品实力和预算控制,还需考虑重点考虑合规要求。

  由此看来,运营商们有望在全市场加速研发国产chatgpt模型的大背景下,成为数字经济战略中绕不开的“给水人”,迎来业绩与估值双重修复的戴维斯双击。

  分析师:“商铺”建好开始招商,以后坐等收钱了

  “三大运营商前几年的5G投入很大,处于建‘商铺’阶段,现在‘商铺’基本建好了,就等着招租赚钱了。”长城证券杭州首席投顾林毅表示,不管是5G还是6G,三大运营商都是核心参与者和受益者,市场对运营商后市仍旧很看好。

  从业绩来看,三大运营商也将迎来历史性价值重估。用户与数据方面,三大运营商具有较强规模优势。据2023年1月最新消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总数”分别达到9.76亿户(当月+50万)、3.92亿户(当月+113万),5G渗透率分别达到63.8%和69.6%;中国联通“大联接”用户累计达到8.73亿户(含宽带、固网、物联网等综合服务)。以去年前三季度的业绩为例,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985.32亿元、245.43亿元和68.3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30%、5.21%和20.37%。相比过去两年的情况来看,三大运营的业绩增长相对稳定。

  国金证券认为,三大运营商渠道资源丰富,且有国企资质加持,比互联网大厂更适合作为政企大型数字化转型项目的集成商。未来随着国资/央企/国企等机构持续强化信息化支出,运营商云业务有望获得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而三大运营商的当前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银河证券认为,5G应用、数字经济新基建是未来通信超预期的重点方向,运营商作为数字经济重要支柱的地位,具备一定的成长性,央企估值有望持续重构。政策利好叠加高分红积极回报股东策略,估值和基本面有望双升。随着新基建数据流量快速增长,以及“通信+新基建”不断协同突破,通信行业估值有望企稳回升,相关产业链景气上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股价;chatgpt责任编辑:孙婧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