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今年,长三角“抢人大战”都放了哪些招?

字体:
—2023—
03/03
14:21:00
2023-03-03 14:21:00 来源:潮新闻 记者 李超然

  年前“抢单”,年后“抢人”。

  开春以来,长三角多地新订单指数上升,随之而来的就是企业用工需求激增。比之先前人才招聘高峰“金三银四”的说法,今天的市场似乎早早地就火热起来了。

  长三角各地“八仙过海”,通过跨省包机、直播带岗、超大型招聘会等方式拉开了“抢人大战”的序幕。

  “跨省招才” “家门口就业”

  长三角招工双箭齐发

  年后长三角地区经济率先反弹,许多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用工需求增长,需要快速吸引外省劳动力流入。

  早在春节假期后,浙江和江苏多地就组织了招聘团队,赴中西部地区的劳务输出大省招工,将岗位直接送到“别人家门口”。

  一月底,浙江绍兴和湖州奔赴千里之外的四川等地跨省举办招聘活动,达成就业意向的有千余人。江苏苏州的招聘部门更是在春节期间就动身前往河南,力求在节后第一时间就能有新员工上岗。

  这些跨省的招工活动可以很好地平衡地域间招不到人和找不到工的矛盾。各地包车包机、千里招工,也反应了现在各地的招聘方式更为主动,需求更加迫切。

  和上述地方不同,“外出务工”大省安徽则主打推动本地人留皖就业。如合肥经开区发布《致全区务工返乡朋友的一封信》,亳州工会发出《致亳州老乡就业创业倡议书》,帮助就地就业,鼓励返乡创业,并且组织技能培训,希望帮助务工人员提高就业竞争力。

  除合肥之外,安徽其他城市针对人才吸引力较弱的问题,也在大力推出人才优惠政策,努力将原本会选择流向上海、江苏和浙江的人才留在当地。据《2022年安徽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报告》显示,超过70%的毕业生选择在安徽省内就业,说明系列措施颇有成效。

  “直播带岗” “云上探岗”

  新型招聘变革招工模式

  除了紧锣密鼓的线下招工,长三角多地还陆续开展了“直播带岗”、“云上探岗”的线上招聘活动,为用工市场供需“两旺”的局面再添一把柴。

  2月23日,“最强县级市”江苏昆山召开“直播带岗”研讨会,探讨如何将人力资源数字化、企业数字化和平台数字化相结合,来改变传统就业市场格局。

  应聘者进入企业招聘直播间,通过和HR或者高管互动来了解岗位,最后点击链接报名。这样的招聘模式可以解决两个传统招聘存在的问题:

  一是可以减轻各方的成本,减少摩擦性失业,即工人在换工作或者等待换工作时,需要花时间而引起的失业。应聘者可以随时随地在新媒体平台观看招聘会、浏览招聘信息、投递简历,真正实现零成本“掌上应聘”。

  二是可以减少用工后的人员流失。传统招聘模式业务链条长,层层转包,可能导致供需双方匹配效率低、信息不对等、虚假宣传等情况。通过“云上探岗”,应聘者可以提前通过直播看到工作环境、了解岗位内容、获得“沉浸式”的就业体验。这样可以缩小信息误差,让应聘者有个比较实际的预期,也降低了企业人员频繁流动的成本。

  “硬待遇” “软服务”

  做细做实人才保障

  “招到人”更要“留住人”。

  主动、高效的招聘手段,需要“硬待遇”和“软服务”的支撑。

  在春季招聘中,苏州为满足外地高校应届毕业生求职期间的住宿需求,将部分酒店、公寓改造为104处“青年人才驿站”,为学生提供最多14天的免费住宿,实打实降低了大学生应聘成本。

  另外,上海自3月1日起施行《上海市促进就业条例》,支持重点企业用工服务和重点人群就业服务。作为此条例的预热,上海在2月25日举办了一场近三年来最大的招聘会,并且联合江苏、浙江、安徽等地人社部门邀请当地120家知名企业来沪招聘。提供岗位超2.5万个,其中月薪过万的岗位超过3200个。

  在现场还设置了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区域等就业“软服务”点位,由市教委、市公积金中心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和资深职业咨询师,就求职者关心的就业补贴、失业保险、档案管理、劳动权益、公积金、继续教育等问题提供解答。

  这样一步步从人才政策的优化,到招聘方式的革新,再到一系列贴心的招聘服务,长三角各地为人才提供好机会、好平台,并且做实做细人才服务保障,从每一个环节努力促成求才和求职的“双向奔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长三角;招人责任编辑:孙婧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