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国家医保局:多措并举持续增强参保患者获得感、幸福感

字体:
—2023—
03/07
08:36:33
2023-03-07 08:36:3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郑怡哲

  医保部门对患者住院天数无限制性政策

  此前,有患者曾反映“部分医院为提高病床周转率而规定患者15天必须出院的问题”。近日,关于大病医保患者病床周转率的政策,国家医保局回应,各级医保部门对参保患者住院天数没有限制性政策。

  国家医保局在此次回应中明确,国家医保局和各级医保部门对参保患者住院天数无限制性政策,享受医保待遇也与患者住院天数没有关系。

  国家医保局表示,大病保险在基本医保报销基础上,对大病患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给予进一步保障。各地普遍采取分段阶梯式报销,费用越高,大病保险报销比例越高。各地普遍将大病患者年度内发生的政策范围内住院、门诊大额医疗费用累计计算,再按政策规定计算报销金额。

  2022年12月5日,国家医保局印发了《关于全面排查并取消医保不合理限制的通知》,要求针对部分地区医疗机构以“医保总额不足、医保规定住院天数上限、开药天数上限等”为由,推诿拒收参保患者、强制患者中途出院等问题进行排查。

  完善支付政策
  加强医疗机构监督考核

  下一步,国家医保局将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有关部门,针对提出的问题完善有关制度政策,加强监督考核,持续增强参保患者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继续深入推进总额预算下的多元复合支付方式改革,推进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和基于大数据的按病种分值(DIP)付费,不断完善支付政策,调节医疗费用支出结构,将参保人“救命钱”用实用好。

  二是细化绩效考核指标,加大对实际医疗费用负担等指标的考核力度,重点防范推诿病人、分解费用、降低服务质量等违规行为,实现医保基金使用绩效和医疗服务质量双提升。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医疗;健康责任编辑:楼怡霖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