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一头扎进“男人堆”里搞事业:她,18年,从电工到工程师

字体:
—2023—
03/08
08:32:48
2023-03-08 08:32:48 来源:新华网 记者 姚群 通讯员 王永涛

  戴着眼镜、扎着马尾,一身藏青色工作服,拿着螺丝刀调试新设备的叶丹萍认真又专注。万向钱潮股份公司万向节厂的拳头产品是汽车万向节,保障万向节生产设备正常运转,是叶丹萍这位维修电工高级技师、电气设计高级工程师的工作,这份工程师的工作,她一干就是18年。

  数控维修、电气设计开发一直被看作是个“纯爷们”的活儿,要跟仪器设备和数字控制技术打交道。叶丹萍是厂里唯一的女电气工程师。“我是师傅第一个女徒弟,”叶丹萍告诉记者。

  2005年从中南大学自动化专业毕业后,叶丹萍进入万向工作,按照工厂的传统,胡刘军成了叶丹萍的师傅。“我当时有点想不通,厂领导怎么分了一个女孩子给我”胡刘军告诉记者,“我也劝过她去技术部搞设计,可是她就想在车间工作”。

  从最一线的数控维修工作干起,叶丹萍每天研究进口设备的图纸和性能,在重复机械的工作里探索思考,掌握和概括出特别容易出故障的关键点。她工作认真负责,脚踏实地,技术上精益求精。

  2020年,她完成的自制钻孔专机和攻丝专机项目,提高效益300%,共节约成本983.65万元/年;2021年,小规格十字轴劈面打孔一个流产线自制,采用五轴系统,提高加工效率500%;2022年,自制两台斜打孔专机,采用数控单轴控制系统和气缸气爪及气转液压一体机构自动上下料,能提升300%……这些年对于叶丹萍取得的成绩,师傅胡刘军也是看在眼里,“我觉得她比一些优秀的男工程师还要优秀”,胡刘军给了女弟子很高的赞扬。

  在一个男性占优势的行业,女性如何做到有竞争力?“我想我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汗水和坚持。体力不行,用脑力付出来补,现场动手能力锻炼,一次不行,多几次总能成功。”叶丹萍说。

  身高一米六的叶丹萍,小小的身体里,蕴藏着巨大的能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数控;数字控制技术;高级工程师;妇女节;电工责任编辑:楼怡霖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