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福建东山:“一条鱼”兴起一个富民产业

字体:
—2023—
03/08
09:02:31
2023-03-08 09:02:31 来源:新华网 记者 周义

  说起福建东山县,鱼是离不开的话题。千百年来,东山人世代耕海牧渔,但历年海捕中的大宗鱼类——野生巴浪鱼,因口感差、价格低,被渔民归类为“杂鱼”,只能当作饲料。未曾想到,近年来在人工培育下,一个富民产业正在兴起。

  走进东山县铜陵镇丰汇水产巴浪鱼优新品种推广示范基地,只见蓝黄相间的塑胶渔排下,成群的巴浪鱼在水中争抢鱼食,溅起层层水花。养殖户林孝向记者展示了“养鱼秘方”——益生菌饲料。

  “巴浪鱼运动量大,所以进食量也大,但是吃多了容易引起肠胃病致死,益生菌能帮它们调理肠胃。”林孝说,相较于野生品种,养殖的巴浪鱼吃大豆粉、食用油和维生素,营养搭配均衡,品质得以提高。

  3月2日,渔民在东山县铜陵镇丰汇水产巴浪鱼优新品种推广示范基地捕捞巴浪鱼。新华社记者林善传 摄

  基地负责人林进东是全县第一个养殖巴浪鱼的人,养殖海域达上百亩。记者好奇,是什么让他做出了如此大胆的尝试?林进东说:“原先我养别的海鱼,在一次放苗中,巴浪鱼苗混进网箱中,后来发现养殖的巴浪鱼肉质更佳,于是下决心搏一搏。”

  由于没有养殖经验,林进东经历了一次次失败,当地农业部门的技术人员在了解情况后,立马登上渔排,对他进行“手把手”指导。专家告诉他,冬季水温低,要在饲料里掺一些虾肉增加鲜味;夏季水温高,要减少投食,以免影响鱼的呼吸。从水质、水温到营养搭配,再到深海网箱养殖,每一批次的鱼,技术人员都会参与质量监管,通过药检部门进行认证,确保无污染。

  因为肉质鲜嫩、绿色生态,养殖的巴浪鱼成为餐桌上的美味。近两年,巴浪鱼的价格从一斤8元涨到一斤50多元。

  为了让大伙一起致富,东山县采取“基地+农户”模式,无偿为养殖户提供鱼苗、技术指导、饲料供应等服务,并参与农博会展销活动,积极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目前,东山县巴浪鱼养殖从业人员达2000余人,巴浪鱼年产量可达1600万斤。

  渔民姚东成是2022年新入行的巴浪鱼养殖大户,在当地农业部门的扶持和林进东的指导下,他养了6万斤巴浪鱼,一年时间获得30多万元利润。“8个月到10个月就能养出一批,饲料都是专家把关,成品有渔业公司回收,不愁养不愁卖,今年再追加养殖4万斤。”姚东成说。

  除了鲜鱼,养殖的巴浪鱼还可做罐头、刺身、预制菜等一系列深加工产品,不少渔民转产转业,从事巴浪鱼的腌制、加工。有了完善的产业链和火热的市场,东山县养殖的巴浪鱼长期供应40多家电商销售,带动当地冷链及活鲜运输业的发展。

  为了把“鱼文章”做透,数十家巴浪鱼养殖大户还开发渔排垂钓、“巴浪鱼盛宴”等活动,形成了东山旅游新热点。记者看到,一艘艘快艇往返于码头和渔排之间接送游客,不少人在渔排上体验养鱼、抓鱼,并现场购买。

  “未来,我们将为农户与科研院所牵线搭桥,帮助突破鱼苗人工繁育关键技术,加快优新品种推广和规模养殖,助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东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蔡燕忠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养殖;饲料;渔民;富民责任编辑:楼怡霖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