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高原“绣娘”走上“致富岗” 勤劳双手绣出“幸福锦”

字体:
—2023—
03/09
08:52:57
2023-03-09 08:52:57 来源:新华网 记者 张子琪

  “‘青绣’作品颜色艳丽,风格独特,让人眼前一亮。”在青海青绣数字化经济总部一楼展厅陈列着各式各样的“青绣”作品,大到挂画、民族服饰,小到团扇、丝巾、挂件等,前来参观学习的人们赞不绝口。

  3月7日,在青海青绣数字化经济总部,前来参观“青绣”展品的人驻足拍照。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青绣’涵盖青海各民族民间刺绣技艺,有土族盘绣、湟中堆绣、贵南藏绣等17个类别29种绣法……”讲到“青绣”的特点和历史渊源,青海青绣数字化经济总部负责人苏晓莉如数家珍。她介绍,目前总部下属16个驻地办事处,带动15000多人就业,培育了众多“青绣”工坊、近60家小微企业。

  苏晓莉的家乡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这里的土族盘绣在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土族女性喜爱多彩的服饰,花袖衫是土族盘绣技艺的集中反映,常用红、黄、蓝等七种色彩的布料制成套袖缝于长衫上。十年前,苏晓莉发现很多游客对青海民族特色手工艺品颇有兴趣,想到家乡土族盘绣花样独特、工艺精湛,这让她发现了商机。

  3月7日,苏晓莉(右)为参观人员介绍“青绣”技艺。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2012年,苏晓莉用3个月时间走访互助县100多个村子,寻找当地有名的“绣娘”。2015年,苏晓莉成立公司,通过“企业+基地+能人+市场”模式,在土族盘绣中呈现传统文化元素和现代元素,做大做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第一年就帮助当地400多名妇女实现就业。

  3月7日,在青海青绣数字化经济总部,参观人员欣赏“青绣”作品。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2019年青海省启动“青绣”品牌计划,让老技艺散发新魅力,让非遗文化在传承中实现新发展。苏晓莉的公司还吸引了当地藏族、蒙古族、撒拉族的“绣娘”前来学习。

  “创办公司、成立‘青绣’行业协会的初衷就是希望带动更多妇女走上岗位,传承民族特色工艺。”苏晓莉说,通过免费培训、提供原料、签订收购协议等方式,吸纳女性从业者加入,用自己的双手绣出“幸福锦”。

  刺绣车间里,61岁的席金莲戴着一副老花镜,左手拿着布料,右手握着的绣花针在指尖快速翻转。“我从13岁开始学做盘绣,在这里工作近10年了。现在公司不仅包吃住,每月还有3000多元的工资。”她说,春节后公司订单不断,大家忙着赶工,心里都美滋滋的。

  3月7日,61岁的“绣娘”席金莲正在制作绣品。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此外,苏晓莉联合高校、服饰公司等设计200多款“现代绣品”,将“青绣”传统元素融入文创与时尚潮流,通过举办服饰秀、开展线上线下直销活动等,将产品远销国内外。

  “去年,我们与多家公司签订近10亿件加工类产品,订单金额总计约5亿元,包含‘青绣’类国潮服装、鞋包、手套的加工生产等。”提到当前发展,苏晓莉信心满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土族盘绣;非物质文化遗产;绣品;民族特色;技艺责任编辑:楼怡霖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