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长江沿线车企通过“水水联运”提升出口优势

字体:
—2023—
03/10
08:39:53
2023-03-10 08:39:53 来源:新华网 记者 吴宇

  上海海关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位于长江入海口的上海外高桥港区海关累计监管“水水联运”出口车辆5.5万辆,占外高桥港区汽车出口总量的34%。

  3月8日,一批来自长江沿线的出口汽车通过“水水联运”方式运抵上海外高桥港区。杨斌 摄

  上海外高桥港区海关出口汽车业务负责人陈佳表示,去年以来,长江沿线多家汽车生产企业改变从当地到上海的公路板车运输方式,转而以长江水运方式将汽车运抵外高桥港区出口,充分发挥外高桥港区外通大洋、内联深广腹地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发掘“水水联运”的运输潜力,提升了出口优势。

  通过“水水联运”运输方式,长江沿线出口汽车可以在企业所在属地办理报关手续,经内贸船运抵外高桥港区后,经海关办理放行手续,即可直接搭载远洋货轮离境,实现了长江沿线港口与上海外高桥港、内贸与外贸的一体化运作。

  为助力汽车出口,上海海关建立了“出口汽车联络员”机制,对出口汽车提供预约式查验、随到随验,叠加“提前申报”“运抵验放”“抵港直装”等通关便利化措施,确保汽车出口零延时验放。

  3月8日,上海海关关员对“水水联运”出口汽车进行监管。杨斌 摄

  据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国际公司副总经理冯平介绍,2022年全年,奇瑞通过“水水联运”模式出口车辆10万辆,占公司汽车出口总量的78%。

  “如果用板车陆路运输出口车辆,每辆板车只能装载8辆汽车。相比起来,‘水水联运’驳船装载量大,且不需要装卸上下车,降低了车辆损伤率,每辆车大约可节省运输成本15%至20%。”冯平说。

  上海海关业务数据显示,长江经济带已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重要集聚地以及汽车出口的重要基地。2022年,上海外高桥港区汽车出口量首破百万辆,达101.5万辆。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外高桥;港区;长江沿线;联运;汽车出口;板车责任编辑:楼怡霖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