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山东淄博发现一处龙山时期遗址

字体:
—2023—
03/12
13:59:58
2023-03-12 13:59:58 来源:新华社

  在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路一处建设工地,考古工作者近日发现一处史前遗址。根据现场出土的陶器等,确认该处遗址为4000多年前的龙山时期基层聚落遗址。目前,对遗址的科学发掘与保护工作正在进行。

  “看,这个陶鬶就是龙山时期的典型器。”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助理馆员房书玉展示着手中的一个陶器。据介绍,龙山时期距今约4350年至3950年。

  经过国家文物局批准,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淄博市文物保护和考古研究院考古人员于2月14日正式进场开始进行清表工作,2月20日开始发掘。

  图为3月9日拍摄的考古现场。(受访者供图)

  “通过目前的发掘,我们可以断定这是一个龙山时期的面积较小的基层聚落。此次发掘,对于探索了解龙山时期基层聚落的基本结构有着重要的学术意义。”房书玉说。

  通过勘探,该处遗址南北长约144米,东西宽约134米,分布面积为2万平方米左右。由于位于淄博市张店区房镇镇高南村原址,遗址被命名为高南遗址。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龙山;遗址;发掘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