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探索一号”搭载“奋斗者”号回家了 听听大洋深处的科考故事→

字体:
—2023—
03/12
14:16:10
2023-03-12 14:16:1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昨天(11日)下午,“探索一号”科考船搭载着“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圆满完成国际首次环大洋洲载人深潜科考任务,顺利返回三亚。

  完成国际首次环大洋洲载人深潜科考任务

  该航次于2022年10月6日从三亚出发,历时157天,环大洋洲航行22000多海里。由中国科学院深海所、新西兰国家水和大气研究所、奥克兰博物馆等10家单位组成的科考队先后在西南太平洋克马德克海沟、东南印度洋蒂阿曼蒂那海沟等地,开展系统性载人深潜综合科考。

  中科院深海所深海生物学研究室副研究员 宋希坤:这是科学家们首次在这两个海沟获得系统的载人深潜科考数据,初步勾勒出两个海沟的沉积、岩石和生命分布特征,在克马德克海沟发现海底地震诱发的事件性沉积,制约着深渊生命的有机物供给。

  本航次中,“奋斗者”号总共下潜63次,其中在克马德克海沟完成下潜31次,最大深度达10010.9米。在蒂阿曼蒂那海沟完成下潜30次,下潜站位几乎全覆盖了蒂阿曼蒂那海沟轴部的不同构造单元。此外,科考队还完成了着陆器布放回收等常规作业任务,是国际上首次在克马德克海沟区域开展的大范围、系统性的载人深潜调查,也是历史上人类首次抵达蒂阿曼蒂那海沟开展实地观察和取样。

  中科院深海所深海生物学研究室副研究员 宋希坤:发现已知最深的鲸落,深度达5609米。本航次标志着中国主导的“全球深渊深潜科考计划”迈出了重要一步。

  女性科学家首次到达克马德克海沟最深处

  本航次中,探索了一种创新的国际科技合作模式。中国和来自新西兰的科学家参加了科考,并跟随“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下潜。

  新西兰国家水资源和大气研究所研究员卡琳·施纳贝尔和中科院深海所潜航员邓玉清,同时成为人类历史上首次到达克马德克海沟最深处的女性。卡琳·施纳贝尔也成了“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的首位国际乘客,标志着“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迈进了国际合作新征程。

  中科院深海所潜航员 邓玉清:这是“奋斗者”号首次有国外的科学家进行下潜,即使这个航次作业区在海况极其恶劣的西风带,风和涌浪都很大,给潜水器的布放回收带来很多困难,“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还是实现了多天连续下潜。

  新西兰国家水资源和大气研究所研究员 卡琳·施纳贝尔:我非常荣幸可以乘坐“奋斗者”号前往克马德克海沟最深的地方,大约超过10010米的深度,从海面到达海底大约需要3个小时的时间。这是一台了不起的设备,给世界带来科研机遇。与来自中国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同事一起工作给我带来很重要的学习机会,我们关系很融洽,每天我们都会举行科研会议,会议期间会有活跃的讨论,我们双方都从彼此的经验和知识中学到很多。

  我国全球深渊深潜探索计划迈出第一步

  据了解,本航次是由中国科学院深海所牵头发起的“全球深渊深潜探索计划”第一阶段的科考航次,目前取得圆满成功。

  本航次的成功实施,标志着“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运维体系走向成熟、稳定,同时“全球深渊深潜探索计划”也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将我国载人深潜科考由马里亚纳海沟拓展到全球多个深渊海沟,开启了“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国际合作和万米载人深潜的新征程。未来,“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将进一步加快国际合作步伐,将深潜科考拓展到智利海沟、汤加海沟等世界上的典型海沟,开展多国联合、系统的深渊地质、生命和环境科学等多学科综合深潜科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探索;奋斗者;大洋深处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