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挺进地心找油气 我国“深地一号”工程又获新突破

字体:
—2023—
03/15
07:22:35
2023-03-15 07:22:35 来源:新华社

  中国石化14日宣布,公司“深地一号·顺北油气田基地”项目再获突破。顺北84斜井测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折算油气当量达到1017吨,成为顺北油气田第22口“千吨井”。该井垂直深度达8937.77米,是目前亚洲陆上最深的千吨井。

  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副总地质师曹自成说,单井日产油气当量超1000吨的油气井被称为“千吨井”,具备很高的开发价值和经济价值。

  “在距离地面8000多米的地层打出高产井难度极大。”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李宗杰介绍,为了解决“看得见”的问题,中国石化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掌握超深层储层立体成像及缝洞体精细雕刻技术,识别精度从30米提高至15米。这相当于给距离地面8000多米的油气储藏区进行“CT”扫描,提高了开采的精度。

  当前,深层、超深层已经成为我国油气发现的主阵地。顺北油气田位于塔里木盆地中西部,塔里木盆地超深油气资源量在全国各大盆地中居于首位,勘探开发潜力巨大。顺北油气田平均埋藏深度超过7300米,是世界陆上最深的商业开发油气田之一,也被称为“深地一号”工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油气田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