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异国养老”话题悄然升温 去国外养老,靠谱吗?

字体:
—2023—
03/15
10:20:14
2023-03-15 10:20:14 来源:潮新闻 记者 王晨辉

  继“异地养老”火了几年之后,最近,“异国养老”这个话题,在网上悄然热了起来,在知乎上,关于“泰国养老”的浏览量逼近10万。小红书上搜索相关“泰国养老”帖子,从提前准备的材料、到落地后的衣食,再到医疗住房,各种攻略应有尽有。

  除了泰国,马来西亚、南美、南非、澳大利亚等地,也成了“异国养老”的热门去处。那么,去国外养老有多火,这种养老方式靠谱吗?记者也一些浙江在国外养老的老人和准备出国养老的老人进行了采访。

  异国待了三个月,想家了

  3个月前,杭州的傅先生来到了澳大利亚悉尼,准备在那儿开启晚年生活。

  68岁的傅先生,儿子在悉尼工作。之前,他儿子也请他来澳大利亚生活,但都被他拒绝了。不过,4年前的一次旅行,让他的想法有了改变。

  “当时,觉得那儿环境好,空气也挺好的,来养老也不错。”傅先生说,两年前,老伴的离世,让他的这一想法更加强烈。

  去年底,傅先生如愿来到了悉尼。傅先生说,悉尼华人很多,不少也是像他这样去养老的老人,很多政府服务机构都设有中文服务,让他的第一印象不错。

  但很快,各种不方便就找上门来。首先是医疗,傅先生患有一些慢性病,出发前,他带了3个月的药,药用完了还可以通过国内的亲友寄过来,他最担心就是生病,“外国人看病是要自费的,价格不低,虽然我小心地防护着,但老人哪有不生病的?”

  比就医难更严重的,则是孤独感。傅先生儿子工作很忙,很少有时间陪他。大多数时候,他需要一个人度过。

  “周边没有人认识,语言也不通,虽然华人不少,但各有各的圈子,很难融入进去。”傅先生坦言,来悉尼的3个月里,他基本都是独来独往。有时候,晚上刷微信朋友圈,看到国内的朋友热热闹闹的生活,心中不免有些酸楚。

  “在国内,我有自己的圈子,也可以用母语和周边的人畅快交流,可能在国内养老会更轻松一点吧。”傅先生坦言,虽然只过了3个月,他想家了,他不知道自己还能在异国他乡待多久。

  晚年居住他国,最难解的还是孤独。2016年,一名在泰国养老的日本老人就留下遗言,“我想回日本,我想家。”随后在清迈的病床上去世,终年81岁。

  “如果想好到国外养老,就要有充分的准备,除了经济上的准备,还要有很强的适应能力,能不断接受各种挑战。”听说最近“异国养老”话题很热,傅先生也用自己的体会,给准备出国养老的人提了一些建议。

  有想法的多,真正出国生活的少

  随着“异国养老”话题的升温,今年,去国外旅游的老年人也多了起来,一些老人,带着养老考察的目的出国旅游。

  沈莉是绍兴一位旅游业工作者,今年已带了25位60岁以上的老人到泰国、新家坡等地旅游,其中多数老人,有着去国外养老的想法。

  “这些老人目的性很明确,就是考察那边的养老环境,所以,我们也从他们的这一需求出发,定制了路线。”沈莉告诉记者,虽然有去国外养老想法的老人多,但真正愿意实践的还是比较少,不少老人经过深思熟虑后,会放弃这一想法。

  泰国政府在2002年首次推出养老签证以来,赴泰养老已经吸引来自世界各国的“养老军团”。目前有超过180万名外国退休人士在泰国生活。有数据显示,2018年前后,中国人已成为泰国房产的最大国际买主。同样,马来西亚政府早在1996年就推出了“银发计划”,吸引外国退休人士去马来西亚长期居住。2002年,马来西亚政府将申请人士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并更名为“马来西亚我的第二家园”计划。2010年以来,来自中国的申请人成倍增长。从2002年至2018年8月,中国申请“第二家园”的人就达到1.18万。据不完全统计,来自中国的“第二家园”参加者中,为了享受退休半退休生活的,占15%左右。

  虽然一些国家极力吸引外国人来养老,但现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丰满。前段时间去泰国考察养老环境的李大妈就坦言,医疗就让她感到难以接受。通过对一些医疗机构的走访,她发现,泰国的“医疗体系顶尖”只针对私立医院而言,价格非常昂贵。如果想去公立医院就诊,排队、拥挤程度绝对不亚于国内,技术却无法和国内比肩。

  从泰国回来后,李大妈和同行的伙伴们有了一个共识,泰国养老针对的一定是行动自如、自理能力强、自信敢闯的老人。当然,还得有一个最重要的前提——不差钱。

  热议背后,更要有冷思考

  作为一个新现象,“异国养老”也引起一些专家学者的关注,浙大城市学院国际文化旅游学院教师徐林强认为,有老人选择出国养老,首先说明了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养老选择的多样化。

  不过,面对“异国养老”热议,徐林强建议老人们更应该多一点“冷思考”。徐林强说,养老不等于旅游,要出国常住,考虑的东西就比较多。比如,如果外语基础薄弱,出国生活无异于切断了与世界的联系。如果与当地人言语不通,又不会讲英文,移居生活可能会非常孤独。“这时,你就得有心理准备,要么狠下心学外语,要不就放弃出国生活的想法。徐林强说。

  除了要面对住宿环境、心理因素、饮食习惯等方面的问题外,徐林强认为,移居的老人还要警惕当地人把他们当作“有钱又好骗的外国老人”,进而实施犯罪。此前,有媒体报道,东南亚以海外移居者为目标实施犯罪的案件正在逐渐增多。

  当然,即使会有一些不便和难题,异国养老还是在部分人群中受欢迎。对于想要尝试去国外养老的人,徐林强建议,一定要事先亲自探访目的地,对饮食、医疗、环境等进行深入的调查与了解,切忌盲目做决定。

  (因采访对象要求,文内部分当事人为化名)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异国;养老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