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2月份商品房价格环比总体上涨 未来走势如何看?

字体:
—2023—
03/18
10:05:08
2023-03-18 10:05:08 来源:人民网 记者 王仁宏

  3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3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月份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上涨,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二三线城市同比降幅收窄。

  具体来看,2月各地商品房销售价格总体上涨特征还表现在房价上涨城市的数量变化上。结合一月份数据表现看,2月份新房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明显增加,从1月份的36个增加55个,二手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则由1月份的13个涨为40个。

  其中,上海、成都、无锡、北京、西安、徐州2月份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居前。上海、成都、无锡环比上涨1%,北京、西安、徐州环比涨幅为0.8%。

  对此,有专家表示,2月份各地持续优化楼市调控政策,带动更多优质房源入市和交易周期缩短,进一步提振各地楼市表现。

  2023年以来,“利好”楼市的政策信号不断释放,其中包括: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工作,进一步拓宽房企融资渠道;金融支持住房租赁“17条”公开征求意见;有超30城降低首套房贷利率。

  除去政策利好,有专家认为,部分城市楼市价格调整还与开发商开年新房促销策略相关。

  “2月份,一般来说,不少新盘项目会调整销售优惠力度,特别是中心区改善盘价格折扣会减弱。原因是部分开发商为对冲一季度财报减值准备的增加,取消了在售项目的优惠。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推高新房价格表现。”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

  对于未来房价走势,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结合3月份上旬市场表现看,目前各地新房交易数据继续向好,包括二三线城市的交易量也在回升,预计二手房也将进入复苏和反弹的阶段。

  李宇嘉则认为,二手房房价仍面临上涨阻力,理由是,开发商资金链仍存压力,回款诉求明显,对新房的定价较为理性,而二手房与新房交易存在竞争关系。

  有媒体报道称,伴随着各地楼市的逐渐回暖,部分地区出现房东联合控价、抱团涨价现象。

  严跃进提醒,各地区需要清晰地认识到,在激活合理住房消费需求、确保量价平稳向好的同时,要对可能出现的炒作现象进行监测,防止房价异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二手房;新房;房价;三线城市;开发商责任编辑:田雨阳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